水浒牌,或称水浒纸牌水浒叶子,是游戏牌上印有《水浒传》人物叶子戏牌具。

山东潍坊杨家埠的水浒牌。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据称水浒牌起源于宋江的故乡-山东郓城县水堡村。该地传说元代时,当地水堡村齐姓付姓杜姓三家,将水浒人物印于叶子戏以游戏纪念宋江等人[1]。另种说法是水浒牌起源于江苏昆山[2]明朝初叶,陆容《菽园杂记》纪录昆山的水浒牌,花色有钱、百、万贯、十万贯这四门,前三门的序数牌为一到九;后一门改以二到十,还有两张牌叫千万贯、及万万贯。总共三十八种牌、三十八张。除钱、百这两门牌没画人物,其他两门牌二十张牌皆印有《宣和遗事》的宋江与部分三十六天罡,人名与后来《水浒传》一百零八将些有出入[3],分别是宋江、武松阮小五阮小七史进孙立呼延灼鲁智深杨雄杨志张横雷横索超秦明李俊李逵柴进关胜花荣燕青这二十位[4]。古人对于纸牌为何印有水浒角色的解释并不同,陆容、张怡认为比喻赌博心态就若盗贼[4][5]李式玉推测暗喻要大富一定要伺机取诈[6]戴名世附会为明末民变的预兆[7]

另外,同数牌在上下两端则会有类似标记,以方便辨识[8]

 
曹州纸牌

元末明初,各种水浒故事被艺人加工演说,对水浒牌的流行更推波助澜的作用[1]。还有人认为水浒牌就是牌戏的鼻祖,而忽略了宣和牌[9]。明清两朝,流行有种水浒牌是四十张牌[6][7],称为马吊[10]

《郓城县志》记载,清末时水堡村有纸牌作坊一百多家,为最鼎盛时期,每天水浒牌的产量可达一万副,远近客商如水如潮[1]。清代与民国时期,政府打击水堡村制作纸牌,没收工具并进行罚金[11]

 
天津的传统纸牌

另一种在酒令游戏用的酒令牌也画有水浒人物,也称为酒令叶子,不属于游戏牌。天启五年(1625年),明末画家陈洪绶根据宋代画家李嵩的《宋江三十六人像》,用四个月绘出四十位《水浒传》人物,称为水浒叶子,以供穷困的友人周孔嘉弥补家用[12][13]

现代 编辑

 
塑料的水浒牌

现在的郓城,将水浒牌俗称为老妈妈牌、婆婆牌、小牌[14],张数、花色数已同碰和牌,有一百二十张、三十种牌,三门花色分别为“万、饼、条”,有些一百零八将人物都画齐[1]

1953年,县区政府对水堡村采取一次较大打击行为,没收全部工具、原料、成品及半成品,把重点户判刑,其它采取罚款处理,从此水堡村的纸牌制作冷落。事过不久,水堡村又有四五户偷印纸牌。改革开放后,水堡村委会在乡政府的领导下专门组建宋江故里研究组,对原始水浒纸牌研究、挖掘、调查、走访,还原数百年来被废去的原始纸牌面版,重新出现在广大群众面前。[11]

其他中国各地各类的水浒牌,在美术、张数、玩法等各有差异。有些水浒牌只在万字门有水浒人物,如曹州纸牌,有些其他花色仅标上人名。少数张数依旧是三十多张,如山东东平的说唱水浒叶子牌[15]。也有加上百搭牌,如南通长牌[16]天津的水浒牌,则多了王道、法海、许仙、青蛇、白蛇、时迁、晁盖等牌,玩法有十胡、梭胡、斗根、七对、老辞等多人牌戏,也有摆八卦、拿对、闯五关、拿酒色财气等单人牌戏[17]

山西原平市称为马牌,为摸牌的音转,因当地话摸音似马、麻[18]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1.3 郓城水浒纸牌及雕版印刷工艺详细介绍.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据库系统. [2015-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7) (中文(中国大陆)). 
  2. ^ 明·潘之恒《叶子谱》:“叶子始于昆山,初用《水浒传》中名色为角扺戏耳,后为马掉。”
  3. ^ 王齐洲、王丽娟. 〈从《菽园杂记》、《叶子谱》所记“叶子戏”看《水浒传》成书时间〉,《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 中国: 南开大学. 2011 [2013-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6) (中文(中国大陆)). 
  4. ^ 4.0 4.1 明·陆容《菽园杂记》:“斗叶子之戏,吾昆城上自士夫,下至僮竖皆能之。予游昆庠八年,独不解此。人以拙嗤之。近得阅其形制,一钱至九钱各一叶,一百至九百各一叶,自万贯以上皆图人形,万万贯呼保义宋江,千万贯行者武松,百万贯阮小五,九十万贯活阎罗阮小七,八十万贯混江龙李进,七十万贯病尉迟孙立,六十万贯铁鞭呼延绰,五十万贯花和尚鲁智深,四十万贯赛关索王雄,三十万贯青面兽杨志,二十万贯一丈青张横,九万贯插翅虎雷横,八万贯急先锋索超,七万贯霹雳火秦明,六万贯混江龙李海,五万贯黑旋风李逵,四万贯小旋风柴进,三万贯大刀关胜,二万贯小李广花荣,一万贯浪子燕青。或谓赌博以胜人为强,故叶子所图,皆才力绝伦之人,非也。盖宋江等皆大盗,详见《宣和遗事》及《癸辛杂识》。作此者,盖以赌博如群盗劫夺之行,故以此警世。而人为利所迷,自不悟耳。记此,庶吾后之人知所以自重云。”
  5. ^ 清·张怡《谀闻续笔》:“叶子所绘,皆为水浒中人,原有深意。若曰好赌而负,必至为盗,即幸而胜,心与盗贼同耳。”
  6. ^ 6.0 6.1 明·李式玉《四十张纸牌说》:“牌曷为万贯而始作人形乎?曰钱未盈万者,不得比于人数也。今累累然具万矣,皂隶升为衣冠,铜臭立致公卿,必然之势,无足怪也。自二十万一至万万,数极也。势拟乎封君,而事可以帝制,故尊之以宋江也。或曰大万不易致,此其人必有狙诈之谋,而参以奚刻之行。盗固有道焉,富人类然矣。”
  7. ^ 7.0 7.1 清·戴名世《忧庵集》:“叶子之戏始于万历之末,复变而为马吊,盖取小说中所载宋时山东群盗姓名。分为四十纸,一曰纸牌,人各八枚,盖明末盗贼群起之象。”
  8. ^ 明·潘之恒《叶子谱》:“其刻画者,拈一为截角,二为斜眼,三为豹牙,四为内缺,五为双白,六为双箸,七为斜齿,八为外缺,九为弦月。”
  9. ^ 明·张岱《陶庵梦忆》:“骨牌设于宣和二年,高宗下诏颁行天下。后世易之以纸,层出不穷,必奉水上军为鼻祖者,岂不宣和所自欤。”
  10. ^ 明·冯梦龙《马吊牌经》
  11. ^ 11.0 11.1 水浒纸牌简介及其制作工艺介绍. 郓城县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网. 2010-04-02 [2015-02-27] (中文(中国大陆)). [永久失效链接]
  12. ^ 吴桃源. 《畫說水滸人物》. 台湾: 联经出版公司. 2009-10-08. ISBN 9787509716854 (中文(台湾)). 
  13. ^ 明·张岱《陶庵梦忆·水浒牌》:“古貌古服、古兜鍪、古铠胄、古器械,章侯自写其所学所问已耳。而辄呼之曰宋江,曰吴用,而宋江、吴用亦无不应者,以英雄忠义之气,郁郁芋芋,积于笔墨间也。周孔嘉丐余促章侯,孔嘉丐之,余促之,凡四阅月而成。余为作缘起曰:‘余友章侯,才足掞天,笔能泣鬼,昌谷道上,婢囊呕血之诗;兰清寺中,僧秘开花之字。兼之力开画苑,遂能目无古人,有索必酬,无求不与。既蠲郭恕先之癖,喜周贾耘老之贫,画《水浒》四十人,为孔嘉八口计,遂使宋江兄弟,复睹汉官威仪。’”
  14. ^ 图说郓城 水浒遗存. 郓城县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网. 2013-07-01 [2015-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7) (中文(中国大陆)). 
  15. ^ 蒋铁生. 〈东平县“说唱水浒叶子牌”调查〉. 《民俗研究》 (中国: 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 2007-04, (2007年第01期) (中文(中国大陆)). 
  16. ^ 胡柏生、杜国元. 《南通長牌-話說搭子和》. 中国: 大众文艺出版社. 2010-10. ISBN 9787802405769 (中文(中国大陆)). 
  17. ^ 戴愚盦. 《沽水旧闻》. 中国: 益世报馆. 1934 (中文). 
  18. ^ 续光清. 〈家鄉之樂〉. 《故鄉生活追憶》. 台湾: 山西文献社. 1988. ISBN 9788880196037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