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嘉族

(重定向自馬嘉人

马嘉族,亦称马嘉尔族、“玛嘎族”,是尼泊尔的一个民族。根据尼泊尔2011年的人口统计,2,064,000人自认属于马嘉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14%,是全国最主要的原住民族。

马嘉人
总人口
2,064,000人
分布地区
 尼泊尔
 不丹
 中国西藏自治区
 印度锡金邦
语言
马嘉尔语
宗教信仰
主要信仰印度教藏传佛教
保留有萨满教传统

分布 编辑

马嘉人主要分布于尼泊尔中西部山区,如Palpa、Tanahu、Myagdi、Pyuthan和Rolpa等地。他们的祖居地被称作Magarat。他们最早分布在尼泊尔西部,后因随廓尔喀人征战有功,被分配东部土地,因此尼泊尔东部近锡金一带也有分布,甚至印度加尔各答也有他们。是尼泊尔的最大非印度教民族。

起源与历史 编辑

在被沙阿王朝征服前,有一些土邦国家在尼泊尔中部,称乔比西联盟,最强大的帕尔帕,是马嘉人建立的,后被吸收入廓尔喀人。

语言 编辑

马嘉人使用马嘉尔语,属汉藏语系的藏缅语族。许多人兼用尼泊尔语。无文字。

信仰 编辑

由于历史上与藏传佛教和印度教信徒的接触,佛教(24.7%)和印度教(74.6%)成为马嘉人的主要宗教。可能源自萨满教的传统信仰也有保持,如崇拜“公公神”和“婆婆神”等。北部(多尔帕地区)的马嘉人信仰藏传佛教,而印度教徒主要分布于南部。信藏传佛教的不戴圣线

他们有两氏族是迦利女神侍者。

风俗 编辑

马嘉人一般于族内通婚,女子与外族通婚即失去本族身份。实行一夫一妻制,崇尚姑表结亲。妇女的社会地位较低。有七氏族Thapa, Ale, Rana, Budhathoki, Roka, Gharti and Pun。不内婚。

死者以水葬为主,极少数在河边火化。

经济 编辑

马嘉人主要从事农业经济,种植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等,亦饲养家畜、家禽。青年人多有在尼泊尔和印度应征当廓尔喀兵者。也有从事工匠与采矿。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