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长喙天蛾

马岛长喙天蛾(学名:Xanthopan morgani),又名非洲长喙天蛾马达加斯加长喙天蛾,是天蛾科的一个物种,分布于非洲东部。

马岛长喙天蛾
伦敦自然史博物馆的馆藏标本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鳞翅目 Lepidoptera
科: 天蛾科 Sphingidae
属: 马岛长喙天蛾属 Xanthopan
沃尔特·罗斯柴尔德卡尔·乔丹英语Karl Jordan, 1903
种:
马岛长喙天蛾 X. morgani
二名法
Xanthopan morgani
(Walker, 1856)
异名
  • Macrosila morgani
    Walker, 1856
  • Xanthopan morganii praedicta
    Rothschild & Jordan, 1903

习性与特征 编辑

 
华莱士在1867年所绘的想像图,“假设”某种蛾类能为大彗星兰授粉,30多年后果然发现长喙天蛾的存在[1]

马岛长喙天蛾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那演化出超长的口器,体色大部分为褐色,身上有许多黑色条纹。授粉方式是飞到花的附近,同时将口器伸进花里。幼虫则以番荔枝紫玉盘木瓣树番荔枝科植物为食。

异名 编辑

除了马达加斯加岛外,马岛长喙天蛾在津巴布韦马拉维也有分布,在早期,马岛长喙天蛾被分为两个亚种:分布于非洲大陆的族群与马达加斯加岛上的族群(Xanthopan morganii praedicta),直到后来,这两个亚种才被确定是同一个族群。

发现 编辑

在1830年代,法国植物学家Louis-Marie Aubert du Petit-Thouars英语Louis-Marie Aubert du Petit-Thouars发现了大彗星兰,其蜜管的长度将近30公分,这点令科学家不禁怀疑,怎么可能会有动物能帮这种植物授粉[2]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在1862年的著作《兰花的授粉》(Fertilisation of Orchids),对这种植物做出了“在有这种植物生长的地方一定有某种长舌(或口器)生物能替其授粉”的假设,后来在1903年昆虫学家真的发现了马岛长喙天蛾,确定这种生物能帮大彗星兰授粉[1]

马岛长喙天蛾同种异名中的praedicta在拉丁文中有“预测”之意,指的就是查尔斯·达尔文对大彗星兰作的推论。

注释 编辑

  1. ^ 1.0 1.1 Kritsky, Gene. Darwin's Madagascan Hawk Moth prediction (PDF). American Entomologist 37. 1991: 206–9 [2009-02-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2-29). 
  2. ^ Darwin Correspondence Project - Letter 3411 — Darwin, C. R. to Hooker, J. D., 25 Jan (1862). [2009-02-09]. [永久失效链接]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