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地铁9号线

马德里地铁9号线(西班牙语:Línea 9)是马德里地铁的一条路线,1980年1月31日开通圣德巴兰达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Sainz de Baranda帕沃内斯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Pavones

马德里地铁9号线
Paco de Lucía Station
Paco de Lucía Station
概览
营运地点马德里
服务类型轨道交通
所属系统马德里地铁
起点站Paco de Lucía
终点站Arganda del Rey
技术数据
路线结构Underground
路线长度39.5千米(24.5英里)
车站数目29
轨距1,445毫米(4英尺8 78英寸
使用车型CAF 5000, 6000
AnsaldoBreda 7000, 9000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80年1月31日 (1980-01-31)
拥有者CRTM
营运者CRTM
网站metromadrid.es/en/linea/linea-9

历史 编辑

于1983年6月3日开通了美洲大道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Avenida de América埃雷拉奥里亚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Herrera Oria。这一段与1980年开通的一段是分隔的,直到两段路线的连接线于1986年2月24日通车。1998年12月1日,路线由帕沃内斯延长至阿尔甘达门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Puerta de Arganda。此一段路线的每个车站都有独特的颜色,令乘客较容易认出目的地,并自此在马德里许多新的地铁站使用。2008年7月11日加入了里瓦斯-富图拉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Rivas Futura。2011年3月28日北延至美拉塞拉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Mirasierra。最后2015年5月25日再北延至帕克·德·卢西亚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Paco de Lucía。此站原名“布拉瓦海岸站”(Costa Brava),但2014年音乐家兼吉他手帕科·德卢西亚的逝世,交通局决定以他命名。此处亦正在兴建近郊铁路车站,但尚未开放。

交路 编辑

所有前往阿尔甘达-德尔雷伊一带的乘客都必须在阿尔甘达门站转乘另一段9号线,也就是所谓的9B线,而原有路段则为9A线。该站设有岛式月台,乘客可直接走到对面月台转乘。9B线途经许多无人地区以连接三个城镇:里瓦斯、拉波韦达和阿尔甘达。该段路线以2节或3节列车营运,通过横跨西班牙沙漠的路段,站距相当长。

车站 编辑

里瓦斯·乌本尼萨西翁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Rivas-Urbanizaciones阿尔甘达-德尔雷伊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Arganda del Rey都是设有大型岛式月台的地下车站,而里瓦斯-富图拉站、里瓦斯-瓦希安马德里站西班牙语Estación de Rivas Vaciamadrid和拉波韦达站都是设有侧式月台和地面车站。

运营车型 编辑

9A线通常有5000型和9000型列车营运,间中亦有6000型列车行走,而6000型列车通常在9B线营运。

参考资料 编辑

Template:马德里地铁9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