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

沿鐵道運行以運送旅客及貨物的運輸方式
(重定向自軌道交通

铁路运输(英语:Rail transport),通称轨道交通。定义范围并不局限于“铁”字,狭义上通常是指一种以具有轮对车辆沿铁路轨道运行,以达到运送旅客或货物目的的陆上运输方式。美国的铁路里程总长度为25万公里是世界第一[1]

台北捷运
铁路车辆标准轮轴与铁轨

概要 编辑

铁路运输是最便捷的陆上交通方式之一。铁轨能提供极光滑及坚硬的媒介,让列车车轮在上面以最小的摩擦力滚动。相比汽车乘客会感到更舒适,而且节省能量。如果配置得当,铁路运输可以比路面运输运载同一重量物时节省五至七成能量。而且,铁轨能平均分散列车的重量,令列车的载重力大大提高,而且安全舒适,而且列车长仅需控制列车速度。平均每亿客公里的死亡率是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几十分之一到几百分之一,为最安全及高效率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

 
什切青─中央火车站,波兰

历史 编辑

希腊是第一个拥有路轨运输的国家。至少二千年前已有马拉的车沿着轨道运行。

1804年,理查·特里维西克英国威尔士发明了第一台能在铁轨上前进的蒸汽机车,但商业上并不成功。

第一台取得成功的蒸汽机车是乔治·史蒂芬生在1829年建造的“火箭号”。

1820年代,英格兰斯托克顿和达灵顿铁路成为第一条成功的蒸汽火车铁路。后来的利物浦和曼彻斯特铁路更显示了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

很快铁路便在英国和世界各地通行起来,且成为世界交通的领导者近一个世纪,直至飞机汽车发明才减低了铁路的重要性。

高架电缆在1888年发明后,首条使用接触网供电电气化铁路在1892年启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柴油电力驱动的列车逐渐取代蒸汽推动的列车。1960年代起,多个国家均建置高速铁路。而货运铁路亦连接至港口,并与船运合作,以集装箱发送大量货物以大大减低成本。

目前在全球236个国家和地区之中,有144个设有铁路运输(包括全世界最小的国家梵蒂冈在内),其中约9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客运铁路服务。铁路依然是世界上载客量最高的交通工具,拥有无法被取代的地位。

当前没有轨道运输系统的国家与地区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ail freight transported: Russia 2019. Statista. [2021-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