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更些河

加拿大第一大河

马更些河(英语:Mackenzie River斯里夫语英语Slavey languageDeh-Cho)又译为麦肯齐河,是一条北美洲的河流,也是北美洲第二大水系(总长4,241公里[1]),仅次于密西西比河。马更些河发源于加拿大西北地区大奴湖,将支流芬利河皮斯河计算在内的话,马更些河也是加拿大境内最长的河流(总长1,738公里)。探险家当初以为河流流向太平洋,从而开通了横越北美的不结冰西北水道,结果河流流入北冰洋,故最初名曰失望河(英语:Disappointment River)。

马更些河
8月末的马更些河下游
流域
源头 
 - 位置加拿大大奴湖
 - 海拔156米(516英尺)
河口北极海
面积1,805,200 公里² (697,000 英里²)
流经国家加拿大
本貌
长度4,241公里 (2,635英里)
平均流量10,700 米³/秒 (380,000 英尺³/秒)

马更些河流域面积为1,805,200平方公里(697,000平方英里),每秒的流量为10,700立方(380,000立方英尺)[2]。每年船只可航行时间约为5个月,河流从10月开始结冰,隔年5月解冻。

历史 编辑

马更些河是根据苏格兰探险家亚历山大·马更些英语Alexander Mackenzie (explorer)所命名的,因为他于1789年试图经由这条河抵达太平洋。马更些河则被加拿大的甸尼族称为Deh Cho。

开发 编辑

在2008年,加拿大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在马更些三角洲马力克地区甲烷气水包合物场进行测试,并萃取出许多天然气。这是第二次在马力克地区进行钻探:第一次是发生在2002年,当时用热来释放甲烷。在2008年的实验中,研究人员能经由降低压力来获得天然气,不需加热,所耗费的能量要比2002年时要少得多[3]帝国石油公司在1971-1972年间在马力克地区首次发现甲烷气水包合物[4]

地理 编辑

 
马更些河流域
 
结冻的马更些河

马更些河的源头是大奴湖,并由北水道及南水道这两条独立水道所汇集而成,这两条水道在大岛附近分歧并流入比佛湖。马更些河在流出比佛湖后,卡基萨河(Kakisa River)从左侧注入,马更些河就流入米尔斯湖。马更些河河道从那里向西前进,然后雷德奈夫河(Redknife River)在西北汇入,拉比茨河则较晚进入马更些河。一条主要支流利亚德河(Liard River)在辛普森堡注入马更些河。大约110公里(68英里)后,马更些河转向北方,而北纳汉尼河(North Nahanni River)从左边进入马更些河。威洛莱克河则于稍后流入马更些河。

马更些河持续向北流,通过永利(Wrigley)进入马更些山(Mackenzie Mountains)西部与富兰克林山(Franklin Mountains)东部之间的山谷。永利河和达哈丁尼河从左侧注入马更些河,奥克河及黑水河则从右侧注入马更些河。在接近麦考尼山脉的西侧,大支流红石河(Redstone River)与基尔河(Keele River)则从左侧流入马更些河。马更些河离开山谷继续向西流之后,大熊河(Great Bear River)从右边汇入马更些河。这条河通过马更些平原的北侧,诺曼山脉的南面,流过诺曼威尔士社区后,卡卡茹河从左侧流入。

山河在马更些河通过桑索急流之前从左侧流入,而汉娜河与唐纳利河则从右侧与马更些河汇合。Ontaratue河从左侧流入,戈塞奇河约在20公里(12英里)后也从同一边汇入马更些河。马更些河在高原南部的河道较为弯曲,北极红河(Arctic Red River)也在启吉迭克(Tsiigehtchic)注入,一起继续往西北方前进。马更些河的河道随后扩展成一个巨大的三角洲,与皮尔河(Peel River)相连接后,马更些河的河道分裂成数以千计的水道,最后才流入波弗特海

马更些河一年大约有5个月的时间适合船只行驶。河流会在10月份冻结,河上的冰直到隔年5月份才会融解。在冬季,部分河道会被当作冰路。整条河流在无冰期间皆可通航。

马更些河盆地和育空河盆地之间的分野形成了西北地区与育空地区的边界。大熊河这条主要支流从大熊湖流出,注入马更些河的下游。

野生动植物 编辑

有许多种植物动物栖息在马更些河流域。一些树种是马更些河流域的优势种,例如白云杉(White Spruce)、恩氏云杉 (Engelmann spruce)与黑云杉(Black Spruce)[5]。这里也是黑云杉分布范围的西北端[6]

马更些河广大的沼泽三角洲提供雪雁小天鹅黑雁迁移及其他水禽繁殖的栖息地。河口则是一个白鲸喜爱的繁殖区。

注释 编辑

  1. ^ Atlas of Canada. Rivers in Canada. [2008-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04). 
  2. ^ Mackenzie Riv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6). In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Retrieved September 12, 2006, from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Premium Service
  3. ^ Thomas Brodie. 2008
  4. ^ Geological Survey of Canada, Mallik 2002. Natural Resources Canada. 2007-12-20 [2008-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29). 
  5. ^ Arthur C. Benke and Colbert E. Cushing. 2005
  6. ^ C. Michael Hogan. 2008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69°11′51.73″N 135°01′19.10″W / 69.1977028°N 135.0219722°W / 69.1977028; -135.021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