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努斯二世 (萨克森-劳恩堡)

马格努斯二世 (1543年—1603年5月14日在拉策堡) 是萨克森-劳恩堡公爵法兰兹一世萨克森公爵虔诚的亨利四世的女儿萨克森的希比尔在世的最年长的儿子。1571年,马格努斯二世在父亲法兰兹一世世因债务辞职后即位。 两年后,法兰兹一世在他的另一个儿子法兰兹二世帮助下废黜马格努斯二世并重新登基。马格努斯二世透过暴力和司法手段夺回公国的企图失败。1588年,他在监狱中度过了余生。

马格努斯二世
萨克森-劳恩堡公爵
统治1571年 – 1573年
前任法兰兹一世
继任法兰兹一世
出生1543年
逝世1603年5月14日(1603岁—05—14)(59—60岁)
拉策堡城堡教堂
安葬
拉策堡城堡教堂
配偶瑞典的索菲娅英语Princess Sophia of Sweden
子嗣萨克森-劳恩堡的古斯塔夫英语Gustav of Saxe-Lauenburg
王朝阿斯坎尼家族
父亲法兰兹一世
母亲萨克森的希比尔
宗教信仰信义宗

生平 编辑

1550年,法兰兹一世试图施加影响力,迫使邻近的拉策堡亲王主教区英语Prince-Bishopric of Ratzeburg选举他七岁的儿子马格努斯为下一任亲王主教。然而,法政牧师拒绝了。马格努斯随后在瑞典瓦萨王朝宫廷度过他的青年时代。他与他的表弟埃里克王子成为朋友,在他登上王位成为国王埃里克十四世后,马格努斯过得很好。

埃里克十四世对他们共同的表弟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二世发动战争。马格努斯在这场后来成为斯堪的纳维亚七年战争(1563年—1570年)的冲突中取得进展,并于1566年成为瑞典最高统帅。马格努斯在埃里克自己结婚前夕举行一场庄严的仪式,与埃里克同父异母的妹妹瑞典公主索菲娅英语Princess Sophia of Sweden结婚。1568年7月4日。然而,埃里克十四世解除相当不成功的马格努斯最高统帅的职务。后来马格努斯转向埃里克十四世同父异母的兄弟卡尔约翰,同年9月29日,马格努斯与他们一起入侵斯德哥尔摩,推翻埃里克十四世。

这次,马格努斯带着妻子索菲娅和她的继母凯瑟琳·斯腾伯格英语Catherine Stenbock及妹妹瑞典公主伊丽莎白·瓦萨从斯德哥尔摩王宫乘船前往。大约1570年,马格努斯阻止凯瑟琳与他的兄弟法兰兹二世再婚的计划。

作为瑞典最高统帅,马格努斯凭借索菲亚的嫁妆获得可观的财富,并追求新的战利品。1571年,他的父亲法兰兹一世同意让位给马格努斯,作为回报,马格努斯承诺赎回被典当的公爵领地。然而,马格努斯并没有赎回这些领地,而是进一步让渡公爵的财产,例如将特雷姆斯比特尔典当的庄园抵押权卖给荷尔斯泰因-戈托普公爵阿道夫

另一方面,这引发马格努斯与他的父亲和弟弟法兰兹二世和莫里斯英语Maurice, Duke of Saxe-Lauenburg以及公国境内的诸阶层之间的冲突。马格努斯也因为他的酗酒倾向以及对持不同政见者和下属施加暴力的性格而遭受反对。

1573年10月,法兰兹一世废黜马格努斯,重新登上公爵王位。隔年,马格努斯雇用荷兰军队等人,以武力占领萨克森-劳恩堡。十月初,他入侵、蹂躏和掠夺拉策堡,但当他的弟弟法兰兹二世(一位经验丰富的军事指挥官)和荷尔斯泰因-戈托普公爵阿道夫、下萨克森行政圈上校(即Kreisobrist) 率军抵达时,他立即撤退[1]。作为回报,萨克森-劳恩堡不得不在1575年将斯坦霍斯特辖区割让给荷尔斯泰因-戈托普。

1574 年,马格努斯逃到他位于乌普兰的庄园,在那里表现出暴力、肆意和残暴。因此,第二年,他的姐夫、瑞典新国王约翰三世将位于萨雷马岛奥里萨雷乡的南堡城堡封与马格努斯,该岛最近从丹麦征服。马格努斯与克劳斯·冯·恩琴(Klaus von Ungern)发生争执,克劳斯·冯·恩琴当时是阿伦斯堡(奥塞尔的丹麦部分)当地的丹麦执政官。马格努斯声称丹麦蒙恩岛是他的领地的一部分并占领它。此外,他还抢劫佩尔瑙的市民。他的暴行还包括虐待他的妻子索菲娅。

丹麦人抱怨,与此同时,马格努斯因虐待索菲娅而受到约翰三世的不满,索菲娅与他分居,并与他们的儿子古斯塔夫留在瑞典。1578年,马格努斯开始第二次征服萨克森-劳恩堡公国,但被他的兄弟法兰兹二世击退,他们的父亲因其军事上的成功而授予法兰兹副摄政王的军衔[2]

1581年,法兰兹一世去世前不久,在与他的儿子不来梅亲王大主教亨利和皇帝鲁道夫二世协商,但没有与他的其他儿子马格努斯和莫里斯协商后,法兰兹一世认为三子法兰兹二世是最有能力,遗命他为唯一继承人,违反长子继承权的规则[1]

然而,违反长子继承制,使各阶层有理由认为即将到来的公爵是非法的[1]。然而,法兰兹二世仅担任萨克森-劳恩堡行政官,而马格努斯二世则呼吁鲁道夫二世授予他爵位。1585年1月31日,鲁道夫二世最终做出有利于法兰兹二世的裁决,正如1581年与法兰兹一世达成的协议。

与此同时,法兰兹二世通过与他的弟弟莫里斯和庄园分享统治权赢得他的支持。1585年12月16日,法兰兹二世通过“永恒联盟”(德语:Ewige Union)宪法法案,接受萨克森-劳恩堡贵族和城市(易北河畔劳恩堡和拉策堡)代表的建立,作为公国的领地。 ; 在政府事务中拥有重要发言权的常设机构。 作为回报,各庄园承认弗朗西斯二世为合法国王,并于1586年授予他公爵头衔。

法兰兹二世将马格努斯诱入汉堡的陷阱,并于1588年晚些时候将他捕获。马格努斯的余生一直被监禁,大部分时间是在拉策堡城堡中,他于1603年在那里去世[2]

婚姻与子嗣 编辑

1568年7月4日,马格努斯二世与瑞典的索菲娅英语Princess Sophia of Sweden结婚(1547年10月29日—1611年3月17日)。1574年后他们住在瑞典。他们的婚姻并不幸福,1578年索菲娅的兄长瑞典国王约翰三世将马格努斯驱逐出王国。索菲娅和马格努斯二世育有一子。

先祖 编辑

 
 
 
 
 
 
 
 
 
 
 
 
 
 
 
 
 
 
16. 伯恩哈德二世
 
 
 
 
 
 
 
8. 约翰五世
 
 
 
 
 
 
 
 
 
 
 
17. 波美拉尼亚的阿德莱达
 
 
 
 
 
 
 
4. 马格努斯一世
 
 
 
 
 
 
 
 
 
 
 
 
 
 
18. 勃兰登堡藩侯“铁牙”腓特烈二世
 
 
 
 
 
 
 
9. 勃兰登堡的多萝西亚英语Dorothea of Brandenburg (1446-1519)
 
 
 
 
 
 
 
 
 
 
 
19. 萨克森的卡塔里娜英语Catherine of Saxony, Electress of Brandenburg
 
 
 
 
 
 
 
2. 法兰兹一世
 
 
 
 
 
 
 
 
 
 
 
 
 
 
 
 
 
20. 布伦瑞克-卡伦贝格亲王、哥廷根亲王威廉二世
 
 
 
 
 
 
 
10. 沃尔芬比特尔亲王海因里希一世
 
 
 
 
 
 
 
 
 
 
 
21. 斯托贝格-韦尼格罗德的伊丽莎白
 
 
 
 
 
 
 
5. 不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尔的卡塔里娜英语Catherine of Brunswick-Wolfenbüttel, Duchess of Saxe-Lauenburg
 
 
 
 
 
 
 
 
 
 
 
 
 
 
22. 波美拉尼亚公爵埃里克二世 (=#30)
 
 
 
 
 
 
 
11. 波美拉尼亚的卡塔里娜
 
 
 
 
 
 
 
 
 
 
 
23. 波美拉尼亚-施托尔普的索菲亚英语Sophia of Pomerania-Stolp]]] (=#31)
 
 
 
 
 
 
 
1. 萨克森-劳恩堡公爵马格努斯二世
 
 
 
 
 
 
 
 
 
 
 
 
 
 
 
 
 
 
 
 
24. 萨克森选侯腓特烈二世
 
 
 
 
 
 
 
12. 萨克森公爵阿尔布雷希特三世
 
 
 
 
 
 
 
 
 
 
 
25. 奥地利的玛格丽塔
 
 
 
 
 
 
 
6. 萨克森公爵“虔诚的”亨利四世
 
 
 
 
 
 
 
 
 
 
 
 
 
 
26. 波杰布拉德的伊日
 
 
 
 
 
 
 
13. 波希米亚的希多妮
 
 
 
 
 
 
 
 
 
 
 
27. 斯滕贝格的康胡塔英语Kunigunde of Sternberg
 
 
 
 
 
 
 
3. 萨克森的希比尔
 
 
 
 
 
 
 
 
 
 
 
 
 
 
 
 
 
28. 梅克伦堡公爵海因里希四世
 
 
 
 
 
 
 
14. 梅克伦堡公爵马格努斯二世
 
 
 
 
 
 
 
 
 
 
 
29. 勃兰登堡的多萝西亚英语Dorothea of Brandenburg, Duchess of Mecklenburg
 
 
 
 
 
 
 
7. 梅克伦堡的卡塔里娜
 
 
 
 
 
 
 
 
 
 
 
 
 
 
30. 波美拉尼亚公爵埃里克二世 (=#22)
 
 
 
 
 
 
 
15. 波美拉尼亚的索菲亚英语Sophie of Pomerania, Duchess of Mecklenburg
 
 
 
 
 
 
 
 
 
 
 
31. 波美拉尼亚-施托尔普的索菲亚英语Sophia of Pomerania-Stolp]]](=#23)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Cordula Bornefeld, "Die Herzöge von Sachsen-Lauenburg", in: Die Fürsten des Landes: Herzöge und Grafen von Schleswig, Holstein und Lauenburg [De slevigske hertuger; German], Carsten Porskrog Rasmussen (ed.) on behalf of the Gesellschaft für Schleswig-Holsteinische Geschichte, Neumünster: Wachholtz, 2008, pp. 373-389, here p. 380. ISBN 978-3-529-02606-5
  2. ^ 2.0 2.1 Cordula Bornefeld, "Die Herzöge von Sachsen-Lauenburg", in: Die Fürsten des Landes: Herzöge und Grafen von Schleswig, Holstein und Lauenburg [De slevigske hertuger; German], Carsten Porskrog Rasmussen (ed.) on behalf of the Gesellschaft für Schleswig-Holsteinische Geschichte, Neumünster: Wachholtz, 2008, pp. 373-389, here p. 381. ISBN 978-3-529-02606-5
马格努斯二世 (萨克森-劳恩堡)
出生于:1543年逝世于:1603年5月14日于拉策堡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法兰兹一世
萨克森-劳恩堡公爵
1571年—1573年
继任者:
法兰兹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