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二世

弗雷德里克二世丹麦语Frederik 2.,1534年7月1日-1588年4月4日)奥尔登堡王朝丹麦挪威国王(1559年~1588年在位)。是一个典型的文艺复兴统治者。

弗雷德里克二世
丹麦和挪威联合王国国王
统治1559年1月1日-1588年4月1日(29年91天)
加冕1559年8月20日
前任克里斯蒂安三世
继任克里斯蒂安四世
出生1534年7月1日
 丹麦哈德斯勒弗赫斯城堡英语Haderslevhus
逝世1588年4月4日(1588岁—04—04)(53岁)
 丹麦安特佛斯科夫城堡英语Antvorskov
安葬
配偶梅克伦堡-居斯特罗的索菲1572年结婚)
子嗣伊丽莎白公主
丹麦的安娜
克里斯蒂安四世
乌尔里克王子
奥古丝塔公主
海薇格公主
王朝欧登堡王朝
父亲克里斯蒂安三世
母亲萨克森-劳恩堡的多萝西亚
宗教信仰信义宗

弗雷德里克二世为丹麦和挪威国王克里斯蒂安三世之子,母亲是萨克森-劳恩堡公爵马格努斯一世的女儿多罗西亚·冯·萨克森-劳恩堡。与他那谨慎的父亲不同,弗雷德里克二世倾向于军事冒险。他在年轻时代就与德意志那些争战不休的王公们过从甚密。即位后,弗雷德里克二世试图推行加强王权的改革,遭到强大的丹麦贵族(以国会为代表)的强烈抵制。

弗雷德里克二世在位第一年就发动对外战争,进攻位于迪特马申的一个独立的农民共和国。结果他成功地将此地征服,取得第一个军事胜利。不久他又卷入了立窝尼亚战争。鉴于立窝尼亚骑士团已完全无力抵抗俄国沙皇伊万四世的猛烈攻势,弗雷德里克二世于1560年出兵兼并骑士团领地萨雷马岛,企图建立缓冲并参与瓜分行将灭亡的骑士团的领土立窝尼亚地区。

弗雷德里克二世统治时期最重要的事件是1563年至1570年与瑞典的战争(所谓北方七年战争)。瑞典国王埃里克十四世企图通过战争取得在北欧的霸权,并因此与西班牙结盟;弗雷德里克二世则想要夺回丹麦在波罗的海地区的传统优势。战争初期丹麦占据上风,从海上封锁瑞典,并于1563年攻克瑞典的艾尔夫斯堡要塞。但是瑞典海军在1565年打破了丹麦的封锁,侵入霍兰斯堪尼亚。战争演变成开支巨大的消耗战,弗雷德里克二世与贵族的关系急剧恶化。

幸运的是,瑞典内部的矛盾阻止了它继续打击丹麦。1568年,埃里克十四世在内战中被其异母弟约翰三世推翻。强有力的丹麦政治家佩德尔·奥克斯稳定了丹麦国内的局势,取代弗雷德里克二世掌握了国家权力。奥克斯的财经能力广受好评,执政后趁着1568年尼德兰对西班牙发起独立战争的机会,把松德海峡的航运税提高了一半,大幅改善财政并得以勉强支付北方七年战争的军费支出,之后又利用国际调停与两年的艰苦谈判,让战争以一个实际维持战前状态的和约结束。根据1570年12月13日签订的什切青条约,瑞典赎回艾尔夫斯堡,它的扩张暂时受到遏制。

通过这场战争,弗雷德里克二世认识到了丹麦军事能力的有限。他转而开始关注海上力量,借由把美洲白银运回丹麦的丹麦商船,使国计民生大大地改善了。弗雷德里克二世同情宗教改革运动,但也只是在口头上给以支持而已,不过当1585年原来尼德兰的经贸中心安特卫普最后被西班牙的天主教军攻陷时,许多当地的新教徒先后逃到丹麦来,这些新教徒在工艺、经商上有杰出能力,对丹麦的经济、文化颇有助益,譬如克隆堡哈姆雷特发生之地)就被这批工艺师傅改建成美轮美奂的王宫,洋溢着文艺复兴建筑的壮丽风格。

弗雷德里克二世曾向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求婚,并终生保持着良好关系,英、丹两国间的争议总能和平解决,譬如英国承认挪威格陵兰之间的水域为丹麦的领海,而丹麦对英国船只则特别优惠地只收取象征性的航运税,结果弗雷德里克因此获颁英国的嘉德勋章。不过,实际处理国际事务时,在位后期的弗雷德里克明智地保持中立,不插手英、法对西班牙的战事,或者是立窝尼亚战争的后期战事(特别是在1577年完全退出间的战争)。有经验的国务活动家们,如佩德尔·奥克斯、尼尔斯·卡斯克里斯托弗·瓦尔肯多夫实际上管理着国内事务。

在性格上,弗雷德里克二世是一个鲁莽、自负、好大喜功的人。他热衷于打猎,喜欢喝酒;许多人相信他最终是死于酗酒。弗雷德里克二世在位时期是丹麦国力与财富的增长期,他在国内建设上也取得不少成果:在1574年~1585年间重建了赫尔辛格克隆堡城堡;挪威城市弗里德里希斯塔也是他在1576年所建立,并以其名字命名。弗雷德里克二世也是伟大的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布拉赫开普勒为其学生)的资助人。

弗雷德里克二世于1588年去世,遗体安葬在罗斯基勒大教堂

家庭 编辑

妻子:梅克伦堡-居斯特罗的索菲,两人共有

  • 子女:
  1. 伊丽莎白(1573-1626年)
  2. 丹麦的安娜(1574-1619年),1589年嫁给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
  3. 克里斯蒂安四世(1577-1648年)
  4. 乌尔里克(1578-1624年)
  5. 奥古斯塔(1580-1639年)
  6. 海德薇格(1581-1641年)
  7. 约翰英语John, Prince of Schleswig-Holstein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亲王(1583-1602年)

资料来源 编辑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Eleventh Edition
  • 苏联历史大百科全书·人物卷,1961~1973


弗雷德里克二世
出生于:1534年7月1日逝世于:1588年4月4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克里斯蒂安三世
丹麦和挪威联合王国国王
1559年-1588年
继任:
克里斯蒂安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