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歇尔·沃伦·尼伦伯格

马歇尔·沃伦·尼伦伯格(英语:Marshall Warren Nirenberg,1927年4月10日—2010年1月15日),美国生物化学家与遗传学家,因解出遗传密码而与罗伯特·W·霍利哈尔·葛宾·科拉纳共同获得196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来也研究神经科学同位序列基因。

马歇尔·沃伦·尼伦伯格

尼伦伯格在1961年与他的学生 Matthaei 建立和完善了大肠杆菌的无细胞翻译系统,成功破译出前几个密码子。1964年,尼伦伯格又发明核糖体结合技术。在这一技术帮助之下,他得以完全破译遗传密码。

2010年1月15日,患有癌症的尼伦伯格在位于纽约的家中辞世。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Voet, Donald and Judith G. Voet. 1995. Biochemistry 2nd ed. John Wilely & Sons, New York.
  •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Profiles in Science: The Marshall W. Nirenberg Papers."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