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吕斯·彭眉胥

马吕斯·彭眉胥(英语:Marius Pontmercy)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文学作品《悲惨世界》中的第二男主角。与成年后的珂赛特英语Cosette相恋。在ABC之友会英语Friends of the ABC革命激进派中扮演很重要的领导者角色。

马吕斯·彭眉胥
Marius Pontmercy
悲惨世界角色
插图:第一次看见珂赛特的马吕斯
创作者维克多·雨果
饰演艾迪·瑞德曼(2012年电影)
角色设定信息
性别男性
国籍法国
家人乔治·彭眉胥(父亲)
配偶珂赛特英语Cosette
亲属吉诺曼(外祖父)
吉诺曼小姐(姨妈)

其个性爽朗、颇得同伴喜爱;也在最后赢得珂赛特芳心。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在小说中,马吕斯·彭眉胥出生时,其父亲乔治·彭眉胥(曾是拿破仑部下的上校)被迫将他交给外公扶养,于是在他幼年时期一直与他富有的保皇党外公吉诺曼老头住在一起。当18岁时,马吕斯赶去探望从未谋面、病危的父亲,但父亲已在他来到前去世,仅留下一张纸条让马吕斯继承拿破仑赐予他的男爵爵位,并要马吕斯报答他在滑铁卢战役中的“救命恩人”德纳第。随后马吕斯逐渐从教堂财产管理员马伯夫老头口中得知父亲一生的事迹,便开始对保皇党外公产生厌恶,祖孙之间爆发冲突,最终被吉诺曼逐出家门。

参加ABC之友会 编辑

马吕斯在同学库拉费克的介绍下加入了ABC之友会,组织领袖为安灼拉,其理念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帮助下层人民。起初马吕斯支持拿破仑的理念一度与ABC之友会的几位成员发生冲突。

同时刚成为律师的马吕斯也开始陷入贫困。

爱上珂赛特 编辑

马吕斯开始在卢森堡公园里散步时遇见冉阿让与珂赛特父女,他不知不觉地爱上了珂赛特,但冉阿让误以为马吕斯是探长沙威派来的密探,于是赶快搬家。

马吕斯开始对他极度穷困的邻居容德雷特一家感到兴趣,也与容德雷特的大女儿爱潘妮有了交际,一天他意外从墙洞里见到冉阿让(使用化名)与珂赛特来到容德雷特家里救济,并探知容德雷特正策划一场阴谋要打劫冉阿让。为了帮助心上人的父亲,马吕斯通知了探长沙威。但当晚容德雷特与一众流氓将冉阿让捆绑起来时,马吕斯却得知容德雷特就是他父亲的“恩人”德纳第。最终警察将流氓全数逮捕。

之后马吕斯透过爱潘妮成功找到了珂赛特的住址,并与珂赛特一同私下约会了六个星期左右。但当马吕斯得知冉阿让即将在一个星期内带珂赛特前往英国后,对他心理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参与革命 编辑

 
爱波妮在马吕斯怀中死去。

随着巴黎革命狂潮到来,ABC之友会的成员正搭建街垒以对抗政府军与警察 。在装扮成男生的爱波妮鼓动之下,马吕斯来到街垒协助朋友们,在军队的一次攻击行动中,马吕斯用一个火药桶逼退了敌军;而一直爱慕他的爱波妮则舍命为马吕斯挡了一颗子弹,最终在他怀中死去。马吕斯派革命军中的小流浪儿伽弗洛什(爱潘妮的弟弟)送信给珂赛特,但信却落入了冉阿让手中,于是冉阿让来到街垒。

街垒被政府军攻陷,马吕斯被一枪打碎锁骨昏倒,冉阿让及时解救了他,背着马吕斯在巴黎的地下水道中行进,当他们来到下水道出口被锁住的大门前遇到了泰纳迪。泰纳迪误认为冉阿让已经杀死了“那个年轻人”,如果冉阿让肯把“抢劫来的”钱交给他,那他就开门。当冉阿让将马吕斯背出门外却意外见到警长沙威,冉阿让说服沙威帮助他把马吕斯带回其外公的家中。

婚礼之后 编辑

在发了六个多月的高烧之后,马吕斯基本上得到康复,兴奋的吉诺曼极力赞成他与珂赛特结婚。于是马吕斯和珂赛特在1833年2月26日正式举行婚礼

婚礼后冉阿让向马吕斯坦白了他过往的苦役犯身份,马吕斯因而误认为冉阿让是一个犯罪份子,而逐渐让冉阿让与珂赛特疏远。之后化妆过的德纳第来敲诈马吕斯,试图告知他冉阿让是一个杀人凶手,并将从“死者”外套扯下来的布条给马吕斯看。但马吕斯将他在街垒当日的外套拿来比对证实是出自同一件,于是他马上明白是冉阿让在下水道中拯救了他。马吕斯带着珂赛特连忙赶到冉阿让的住所道歉,病危的冉阿让原谅了他们,几分钟后便逝世了。[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雨果, 维克多. 悲慘世界. 新北: 野人文化. 2017年6月再板首刷. ISBN 978-986-384-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