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社区

在較大的城市,城鎮,郊區或農村地區內的地理位置社區
(重定向自鄰居

邻里社区(英语:Neighbourhood),也非正式地称为街区,是指都市市镇城镇地带内有地缘关系的社区。近邻社区中的居民邻居,又称邻里街坊邻舍邻人近邻隔壁等,通常会构成一个居民间有所互动的社会群体。邻里社区内的人际关系称为邻里关系

美国排屋式的社区邻居关系密集度高
台中市的街道户户都是商店的邻居关系

传统邻里关系 编辑

传统社会很重视邻里关系,不少传统乡村的邻居属于同一宗族,彼此有血缘关系,这种聚居方式叫聚族而居,以这种方式形成的村落称为单姓村。即使没有血缘关系的邻居,在传统社会里,关系也很亲密,俗语远亲不如近邻”就表现了这种关系,而在乡村地区,近邻社区内不少重大事务都要邻居们一起讨论,寻求共识,平日亦要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

现代邻里关系 编辑

现代社会由于个人主义较从前盛行,人际关系亦较疏离,邻里之间的关系亦较从前疏离,在二十世纪初的上海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丰子恺散文邻人》就表达出当时上海社会邻人关系疏离,互不信任的情况[1],他的同名漫画也是描绘这种情况。

虽然现代邻里关系普遍较往日疏离,但现在仍然有不少人经常与邻人来往,例如到邻居家中打麻将、唱卡拉OK等。有时家中一些必需品用完也会向邻居暂借,如调味品清洁用品等,而一些双薪家庭也会由邻居充当托儿员,照顾他们的年幼子女。

当发生家居意外或于家中出事时,邻居往往可以帮忙,例如打电话报警,扶持病人或伤者等候救援,甚至亲身救人。此外在凶杀案现场,邻居是目击证人的来源,例如《八仙饭店灭门案》、《后窗》。

现时不少邻近社区都会组织成大小不同团体,争取社区共同关心的社会福利、自治或共同市场,例如业主立案法团互助委员会街坊福利会等,香港政府更有广告推动睦邻观念。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丰子恺《邻人》:“住在上海的人有些儿太古风,‘打牌猜拳之声相闻,至老死不相往来。’这样,邻人的身家性行全不知道,这铁扇骨的防备原是必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