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亚斯·加拉斯

卢塞拉公爵和坎波伯爵马蒂亚斯·加拉斯(德语:Matthias Gallas, Graf von Campo und Herzog von Lucera,1588年10月17日–1647年4月25日)是三十年战争哈布斯堡的职业军人。他在战争的前半段为天主教联盟服务,在曼图亚王位继承战争中脱颖而出,并成为阿尔布雷希特·冯·华伦斯坦的将军之一。在皇帝对华伦斯坦的罢免和杀害之后,加拉斯在1634年至1647年间三度成为帝国军队的代理最高指挥官,但他从未担任过大元帅的职务。

马蒂亚斯·加拉斯

他是讷德林根1634年胜利的主要指挥者,但他随后的战役不太成功。在对法国发动无效攻势后,他成功地结束了瑞典对萨克森的进攻,并于1637年将他们赶回波罗的海沿岸。由于无法消灭他们或在满目疮痍的波美拉尼亚维持自己的部队,加拉斯于1638年带着他萎缩的军队撤退。由于无法阻止瑞典人随后的进攻,他第一次失去了指挥权。

1643年被召回以阻止很快撤退到攻击丹麦的连纳特·托斯滕森,加拉斯奉命跟随他并支持丹麦人。这以加拉斯最灾难性的战役告终,在这场战役中,他被瑞典人击败并包围,瑞典人在1644年末切断了他的补给。几乎失去了他的整个军队,他再次被解除指挥权,只是回到建议和支持利奥波德·威廉大公保卫埃尔布兰德对抗瑞典。1647年,他再次取代大公成为最高统帅,但在多年病重后不久就去世了。

参考资料 编辑

  •   Chisholm, Hugh (编). Gallas, Matthia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11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13. 1911. 
  • Curti, F. Compendio deli Assedi e Blocchi di Mantova con relative note dal sua fondazione a giorni nostri. Mondoví: Stabilimento Litografico-Tipografico. 1889 (意大利语). 
  • Guthrie, William P. The Later Thirty Years War: From the Battle of Wittstock to the Treaty of Westphalia. Greenwood Press. 2003. ISBN 9780313324086. 
  • Höbelt, Lothar. Von Nördlingen bis Jankau: Kaiserliche Strategie und Kriegsführung 1634-1645. Wien: Heeresgeschichtliches Museum. 2016. ISBN 978-3902551733 (德语). 
  • Rebitsch, Robert. Matthias Gallas (1588–1647). Generalleutnant des Kaisers zur Zeit des Dreißigjährigen Krieges. Eine militärische Biographie. Münster: Aschendorff Verlag. 2006. ISBN 978-3-402065761 (德语). 
  • Template:Cite NDB
  • Wilson, Peter H. Europe's Tragedy: A History of the Thirty Years War. Allen Lane. 2009. ISBN 978-0-7139-9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