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萨乔

(重定向自馬薩其奧

马萨乔(Masaccio,1401年12月21日—1428年秋),原名托马索·德·塞尔·乔凡尼·德·西蒙(Tommaso di Ser Giovanni di Simone),是15世纪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画家,他的壁画人文主义第一个最早的里程碑,他也是中世纪以后第一位使用透视法的画家,在他的画中首次引入了灭点,他画中的人物出现了历史上从没有见过的自然的身姿。

马萨乔
出生1401年12月21日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1428年 编辑维基数据
罗马 编辑维基数据
职业画家 编辑维基数据
家庭Giovanni di ser Giovanni Guidi 编辑维基数据

生平 编辑

马萨乔出生于圣乔瓦尼瓦尔达诺(当今阿雷佐省的部分),父亲热瓦尼德蒙卡塞是一位旅店老板,卡塞的姓意思是“木匠”,来源于他的祖父的职业。“马萨乔”是他的绰号,意思是“大而笨”,主要是为了和当时另一位画家“小”托马索区别而被人叫出来的。

他5岁时父亲去世,随母亲改嫁到一位药剂师家中,因此受到良好的教育。1417年继父去世,全家迁居佛罗伦萨,1422年1月7日他作为画家马苏斯的学徒加入当地的画家公会并获得马萨乔绰号。

目前发现他的第一幅作品是1422年画的《卡西亚圣坛三连画》。

1423年,他到罗马访问,以后他的风格逐渐摆脱了哥特式艺术拜占廷艺术风格的影响。

1424年,马萨乔与前辈和同样拥有哥特风格的马索利诺合作,在佛罗伦萨圣母圣衣圣殿(意大利语: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Carmine)内的布兰卡契小堂(意大利语:Capella dei Brancacci)工作。马萨乔事实上和这位前辈的风格并不一致,马索利诺的风格偏向于国际哥特式艺术风格,而马萨乔更多地结合了多那太罗的三维立体风格和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的透视,两个人合作的第一个作品是1424年画的《圣母、圣安娜和圣婴》。 [1]

马萨乔为布兰卡契小堂画的左侧墙壁上部中间的湿壁画纳税银》(意大利语:Pagamento del tributo,英语:The Tribute Money),其中基督和圣徒们的影子正背离窗口的光线,增强了真实感。而其左侧的另一幅湿壁画《逐出伊甸园》(意大利语:Cacciata dei progenitori dall'Eden)中的亚当夏娃是裸体的,后来对米开朗基罗的画风有很大的影响。

1424年到1426年,马萨乔与马索利诺接到菲利斯·布兰卡奇(Felice Brancacci)的委托,让他们帮忙装饰布兰卡契小堂内部,但1425年开始,两个人逐渐不再合作,主要是因为两个人各有额外的工作。后来马索利诺最终去了匈牙利发展,而马萨乔留在意大利,最终小堂内部的壁画因两人的离去而停摆。1428年,马萨乔患病去世,年仅27岁。

他的最后一件作品为1427年他为多明我会的圣母院绘制的《圣三位一体》(意大利语:Trinità)壁画,其中透视法应用的更为明显。他特地利用方格桶形拱顶,是具有透视错觉效果的建筑。

影响 编辑

马萨乔对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有很深远的影响,首先将哥特式艺术的理想化方向扭转到反映现实方向来,他首先主动地运用透视法,力争真实地反映实际场景,表现自然和人类的真实世界。据说当时和后来相当一段时间,佛罗伦萨的所有画家都要研究他留下的壁画,以便学习“如何画靠好的规律和方法”。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wley, Neville. 马萨乔与马索利诺:风格与设计 ita:Masolino e Masaccio: tecnica e stile. 2019-02-12 [2022-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13) (ita).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