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统(193年—228年),字公绪,会稽乌伤(今浙江义乌)人,三国时期吴国的名臣和将领,任濡须督,官至偏将军。

骆统
濡须督
国家东吴
时代东汉末年
主君孙权
公绪
封爵新阳亭侯
籍贯会稽乌伤(今浙江义乌)人
出生193年
逝世228年
东吴

生平 编辑

辞切远思 编辑

父亲骆俊,官至陈王刘宠国相,被袁术派遗张闿杀害。骆统八岁时,母亲改嫁华歆,做他的侧室;而骆统则与亲友回会稽。走时母亲送行,但骆统不曾回望母亲。有人提醒骆统他的母亲在后面,但骆统说:“不想要让母亲增加思念,所以不看她。”

名声显扬 编辑

他侍奉嫡母甚为恭谨。当时年岁饥荒,乡里及远方来的人大多生活困顿,骆统为了帮助他们而减少自己的饮食。他的姐姐仁爱有德行,守寡无儿回到娘家,看到骆统的样子心里十分难过,多次问他是什么原因。骆统说:“士大夫们连糟糠都不能吃饱,我哪来心思自己一个人吃饱?”他的姐姐说:“真是这样,为什么不告诉我,而自己把自己折磨成这个样子。”于是她就将自己的粮食给了骆统,又将此事告知母亲,他的母亲也认为他很贤德,于是叫人分发施舍粮食,骆统由此名声显扬。

抗明大义 编辑

孙权以将军领会稽太守,骆统二十岁时试当乌程相,管理过万户仍井然有序,孙权欣赏他,征召他为功曹,行骑都尉。娶孙权堂兄孙辅的女儿。有一次疫病爆发,民间受祸,但税役繁多,加重人民负担。故此骆统上书,说人民正处于困境,长此下去会令国家衰弱,甚至人民反叛动乱,故此要求帮助人民度过困境。期间零陵太守徐陵逝世,其家庭财产被仆人吞并,骆统上书为之保留[1]

共破敌军 编辑

后来,凌统逝世后,骆统接替他的部众。夷陵之战跟随陆逊宜都击败蜀汉军队有功,升为偏将军

黄武初年,后又与严圭共同击退魏将曹仁进攻的军队。封为新阳亭侯,后为濡须督。骆统曾多次上书孙权作出建议,例如禁止民间占筮,虽然孙权有所犹豫,但仍然实行。黄武七年逝世,死时三十六岁。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 骆俊,字孝远,曾举孝廉,被袁术派张闿刺杀。
  • 某氏,骆俊生母。
  • 某氏,骆俊正室,骆统嫡母。

编辑

孙辅女为骆统妻骆秀母。

编辑

骆氏,仁爱有德行,守寡无儿回到娘家。

编辑

  • 骆秀,名士[2]孙休年间为司盐校尉。未知是否袭骆统爵。永安七年(264年)七月,被海贼所杀。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 在舌战群儒时出场,欲与赴东吴的诸葛亮辩论,却被黄盖劝阻。

影视形象 编辑

评价 编辑

  • 朱育:“其聪明大略,忠直謇谔,则侍御史馀姚虞翻、偏将军乌伤骆统。”
  • 陈寿:“骆统抗明大义,辞切理至,值权方闭不开。”
  • 陆机:“骆统、刘基强谏以补过,谋无遗算,举不失策。”
  • 叶适:“骆统区区,独知以民为重,安得长者之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虞翻传》裴引《会稽典录》:徐陵字元大,历三县长,所在著称,迁零陵太守。……。陵卒,僮客土田或见侵夺,骆统为陵家讼之,求与丁览、卜清等为比,权许焉。
  2. ^ 裴注《三国志·吴志十三·陆逊传》引《会稽典录》:骆统子名秀,被门庭之谤,众论狐疑,莫能证明。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三国志/卷57》,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