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团

(重定向自騎士團

骑士团(英语:Chivalric order)是欧洲中世纪以来,由骑士建立的准军事组织,其组织方式仿效十字军时期的军事修会。骑士团的种类繁多,大体分类为两种:一为带有强烈宗教性质、为信仰或教廷而战的骑士团,以及由国王或公爵建立的贵族骑士团。

宗教骑士团 编辑

创建目的皆是为了打击伊斯兰教的军事组织,其中最为出名的三大骑士团为医院骑士团圣殿骑士团条顿骑士团(1198年)。他们为罗马教宗创建的僧侣骑士团,其使命是镇压圣地周围的冲突,与毗邻的穆斯林国家作战,保卫并扩大基督教国家的领地。这三个骑士团后来发展为精锐的职业军,但在圣地失陷之后先后逐渐失去宗教意义,慢慢转变为接受国家雇佣的佣兵团。除了上述三大宗教骑士团之外,苏格兰地区的骑士,在前往圣地加入十字军行列的途中,往往选择假道伊比利亚,因为在伊比利亚半岛的军事行为也带有强烈的十字军色彩,甚至于在伊比利亚还出现了三个骑士团:圣地亚哥骑士团、卡拉特瓦骑士团、阿尔坎特拉骑士团,与一个较小的蒙提沙骑士团。

贵族骑士团 编辑

从12世纪至今,冠以“骑士团”之称的组织众多,其中比较著名的包括有由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建立的嘉德骑士团勃艮第公爵菲利普三世建立的金羊毛骑士团等,皆是王室或贵族所创建。

与教宗所创建的骑士团性质目的完全不同,贵族骑士团并非军事组织,而是少数会员制、以荣誉与忠诚约束入会者以巩固自身统治权的荣誉组织,由于是统治者或权贵所认可的头衔,加入后能得到很高的荣誉与声望,所以想加入骑士团的贵族仍络绎不绝。时至今日仍被欧洲国家用来奖励在各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国人。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