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骑士团

圣地亚哥骑士团加利西亚语:Orde de Santiago;西班牙语:Orden de Santiago)是一个西班牙天主教军事修会,创建于十二世纪的莱昂王国,名称源自加利西亚西班牙的主保圣人圣雅各。骑士团组成的目的是为了捍卫基督教与保护朝圣路线圣雅各之路上的朝圣者。[1]

Order of Santiago
Orden de Santiago
圣雅各大十字架
西班牙国王授予
类型骑士勋章
曾为罗马天主教会军事修会
创立1158年
宗教归属罗马天主教会
颁予听凭君主旨意
大团长西班牙国王

缎带

1523年圣地亚哥骑士团大团长开始由西班牙国王兼任,1873年西班牙第一共和国时期一度废除,波旁王朝复辟后重新恢复,1931年阿方索十三世退位后被撤除。今日,圣地亚哥骑士团作为一种西班牙社会、宗教荣誉的骑士勋位继续存在。

圣雅各大十字架 编辑

骑士团的标志是一个像把剑的红色十字架,剑柄上附有鸢尾花的形状,骑士们会把该标志绣于其白色披肩之上。十字架末端的鸢尾花代表着“纯洁的荣誉”,参考自使徒圣雅各的个人特质。

剑代表使徒圣雅各和他的殉教牺牲,因为他坚持信仰而被剑斩首。在一定意义上它也可以象征以基督之名拔剑作战。

有人说它的形状起源于十字军东征时代,骑士们将底部削尖插进地面来进行每天弥撒的十字架。

历史 编辑

尽管骑士团是以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来命名,但其实骑士团的创建地和总部都不在此地,从1157年起骑士团有两大分支分别在莱昂卡斯蒂利亚乌克莱斯,莱昂国王费尔南多二世和卡斯蒂利亚国王阿方索八世都宣称自己旗下骑士团的正统,因此出现了长时间的争议。直到1230年卡斯蒂利亚国王费尔南多三世统一了莱昂王国,两个分支才合而为一,总部设于昆卡省乌克莱斯。骑士团的第一位大团长是佩德罗·费尔南德斯·德卡斯特罗,国王的士兵和前十字军战士。

不同于其他规矩严厉的骑士团,圣地亚哥骑士团前期采用较温和的圣奥斯定会规。在莱昂,他们也依照圣埃洛伊的戒律来保护圣地亚哥之路庇护所的朝圣者,就像其他混合军事和宗教性质的修道会一样,例如医院骑士团圣约翰骑士团等等。

骑士团的战争是跟伊比利亚半岛的历史相辅相成的,他们最主要的任务是驱逐南方的穆斯林(收复失地运动),有时独自成军,有时跟西班牙皇家军队一同合作。1492年之后骑士团还组织了许多海外的探险远征,为了补充兵力,团员都被强制规定六个月的海上服役,但很容易用金钱买到豁免权。

卡洛斯一世统治期间,教皇亚得里安六世阿尔坎塔拉骑士团卡拉特拉瓦骑士团和圣地亚哥骑士团三大骑士团结合在西班牙王冠之下。从此三者皆由一个国王管辖,但他们的头衔和财产仍然是独立的。为了履行管理职责,查理五世成立骑士团理事会,由一位国王任命的代表和六位各骑士团成员组成,理事会完全掌控每个骑士团的自主权,骑士团的席位只剩下荣誉性质的意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eter Linehan,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