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蒂朗》(巴伦西亚语Tirant lo Blanch;现代正字法Tirant lo Blanc)是一部由巴伦西亚骑士朱亚诺·马托雷尔所著的骑士小说,于他去世之后的1490年,才由马蒂·祖安·德·加尔巴英语Martí Joan de Galba巴伦西亚出版。此书原名意为“白骑士蒂朗”,即本书主角。这部小说是最广为人知的中世纪巴伦西亚语文学之一,还因它对米格尔·德塞万提斯的影响而在西方小说的演化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骑士蒂朗
Tirant lo Blanch
1490年初版的末页
作者朱亚诺·马托雷尔
马蒂·祖安·德·加尔巴英语Martí Joan de Galba
类型骑士文学
语言巴伦西亚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马蒂·祖安·德·加尔巴
出版时间1490年
出版地点 巴伦西亚王国
规范控制
杜威分类法849.9

小说的名字在现代巴伦西亚语中拼作“Tirant lo Blanc”,但其实在它的原名“Tirant lo Blanch”中的“h”是不发音的。

故事概要 编辑

 
《骑士蒂朗》的首版卡斯蒂利亚语译本扉页图,1511年在华亚度列出版。

《骑士蒂朗》讲述了一名来自布列塔尼的中世纪骑士“白脸蒂朗”的一系列横跨欧洲的冒险历程。他在英国法国参与骑士竞赛,直到拜占庭帝国的皇帝请他帮忙对抗奥斯曼土耳其人,当时这帮伊斯兰入侵者一直是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巨大威胁。蒂朗接受请求前往拜占庭,皇帝册封他为大公,并任命其为军队统帅。他率军击败土耳其人,将帝国从毁灭中拯救出来。之后,他又持续在地中海东部和北非区域同土耳其人征战。当他即将可以迎娶美丽的拜占庭女继承人时,却不幸身亡。

1453年,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灭亡,这对基督教欧洲来说是个沉重打击。因此当马杜尼在写这部小说时,他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即他所希望的那样改写了历史,这在某种程度上使此书成为了当代架空历史小说的前身。

电影改编 编辑

2006年上映的西班牙电影《战国英雄》改编自这部小说,电影剧情主要依照小说的后半部分,即当蒂朗到达君士坦丁堡以后的故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