驺力(?-?)是闽越的将领,与闽越王室同为驺姓。驺力在闽越武帝余善在位时受封“吞汉将军”,率领闽越军抵抗西汉的入侵,攻打西汉的白沙(今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西部)、武林(今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武陵山)、梅岭(今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梅岭)等地,并杀死三地的校尉[a]。余善被繇王居股、建成侯和原来的越衍侯吴阳等人联手杀害后,闽越降汉。

传说,闽越降汉后,驺力誓死不从,杀出重围,逃至白沙港头三门车一带,并在白石上刻下“汉军紧追于此时,坚强不屈志难移。唯以丹心昭日月,未闻壮士举降旗。”后,跳入深崖下的池中自杀,后世称之为“将军潭”,并于附近建立将军庙[1]

注释 编辑

  1. ^ 史记》,〈东越列传〉:“元鼎六年秋,余善闻楼船请诛之,汉兵临境,且往,乃遂反,发兵距汉道。号将军驺力等为“吞汉将军”,入白沙、武林、梅岭,杀汉三校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千年將軍碑雜草相伴. [2014-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