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英语:National Treasure,香港译《惊天夺宝》)是一部在2004年上映的美国电影,由华特迪士尼影片制作,强·托特陶执导,吉姆·考夫及玛莉安、考玛克·韦柏利夫妇担任编剧,尼古拉斯·凯奇黛安·克鲁格肖恩·比恩等演员领衔主演。故事描述一群宝藏猎人寻找美国底下不为人知的宝藏,在夺取了美国独立宣言后,逐渐发现国家宝藏的秘密。

国家宝藏
National Treasure
基本资料
导演强·托特陶
监制杰瑞·布洛克海默
强·托特陶
编剧剧情
吉姆·考夫
韦柏利夫妇
剧本
吉姆·考夫
欧伦·亚宾
查尔斯·席格斯
主演尼古拉斯·凯奇
黛安·克鲁格
贾斯汀·巴萨
肖恩·比恩
乔恩·沃伊特
哈维·凯特尔
克里斯多福·普卢默
维斯·宾契
杰森·厄尔斯
马克·佩雷格里诺
大卫·戴扬·费雪
约书亚·比顿
阿曼多·里斯科
安东尼·阿尔达
约翰·特拉维斯
配乐崔佛·雷宾
摄影凯雷·戴千诺
剪辑威廉·高登堡
制片商华特迪士尼影片
土星影业[*]
杰瑞·布洛克海默影业[*]
Junction Entertainment[*]
试金石影业
片长131 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2004年11月19日
台湾地区2004年12月17日
香港2005年1月6日
发行商博伟电影
预算1亿美元[1]
票房全球
347,451,894
前作与续作
续作国家宝藏2:夺宝秘笈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国家宝藏
香港惊天夺宝
台湾国家宝藏

剧情 编辑

传说三千多年前,古埃及时代流传下来一笔逐渐累积的巨额宝藏,直到美国开国之初,这笔宝藏成了当时美国建国者们的“国安基金”,但是经过两百多年的时空演变,这笔宝藏下落已经不明。而盖兹一家相传在美国开国之初,就被授与保护这笔“国家宝藏”的任务。

本杰明·富兰克林·盖兹是一个喜爱考古的冒险家,他从小在爷爷的灌输之下,坚信国家宝藏的存在。本杰明和负责金援的英国人伊恩进行宝藏的追查,他们在冰天雪地的北极中找到了一艘古船。本杰明在这艘古船上找到一只烟斗,进而发现线索藏在美国开国的文章——“美国独立宣言”的背面,如果要进一步追查,势必得取得独立宣言。本杰明认为这样做风险太大,因为他不想犯罪,然而伊恩对国家宝藏觊觎已久,他表示要不计任何代价盗取独立宣言。本杰明为了阻止伊恩,通知国家档案局、联邦调查局等机构要注意防范,可是却没人相信他,于是他只好使出釜底抽薪的办法——盗取独立宣言。

在跟班莱利的协助下,本杰明顺利偷到了独立宣言,却遭到伊恩及其手下的一路追杀,连在国家档案局任职的专家爱比盖儿·崔斯博士也被卷入其中。三人在独立宣言的背后发现一连串由数字组成的密码,本杰明认为要解开这些数字的意义,就必须解读父亲帕特里克收藏的东西——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以前写的信,但是帕特里克已经把这些信送给富兰克林博物馆,于是本杰明等人只好跑去博物馆找下一个线索。

根据信件内容,三人得知下一个线索和自由钟有关,于是他们前往自由钟,在信件中描述的时刻找到了富兰克林为了看密码所特制的眼镜,利用这副眼镜,他们在独立宣言的背后看到了新的指示,要他们到百老汇街和华尔街的交点,就在他们前去寻找线索的途中,遇上了伊恩,双方因此展开追逐战。经过一段时间的追逐后,伊恩抢走了独立宣言,而本杰明则被负责调查独立宣言失窃案的联邦调查局探员赛德斯基逮捕。

本杰明试图说服联邦调查局,他这样做才能保证独立宣言不被利用,而爱比盖儿则联络伊恩,若能让本杰明被放出来,她愿意将下一个线索告诉伊恩,然而伊恩棋高一著,他绑架了帕特里克,要以帕特里克的性命作为威胁本杰明找出宝藏的筹码。为了拯救父亲,本杰明只好带领一大串人一起去寻宝。

一行人前往纽约曼哈顿区,依据线索来到在百老汇街和华尔街的交点——三一教堂。在教堂里,他们发现一条地下通道,走过通道后,他们发现一个地下建物。本杰明和帕特里克看出这是宝藏的藏身之处,而一旁的伊恩却渐渐失去耐心,帕特里克见状,便向伊恩诓称下一个线索在波士顿老北教堂,伊恩信以为真,便抛下本杰明等人,带领手下去老北教堂寻找帕特里克说的“下一个线索”。伊恩走远后,本杰明用之前找到的烟斗开启地下建物的一道门,而门后正是真正的国家宝藏。本杰明原本打算将宝藏据为己有,但是想到伊恩的背叛行径,他决定改变主意,将宝藏交给美国政府保管,并将伊恩的恶行告诉联邦调查局,伊恩及其手下也因此遭到联邦调查局逮捕。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尼古拉斯·凯奇 本杰明·富兰克林·盖兹
黛安·克鲁格 爱比盖儿·崔斯
贾斯汀·巴萨 莱利·波尔
肖恩·比恩 伊恩·豪威
乔恩·沃伊特 帕特里克·汉瑞·盖兹
哈维·凯特尔 FBI干员 彼得·赛德斯基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约翰·亚当斯·盖兹
维斯·宾契 博物馆前的小孩
杰森·艾尔 汤玛斯·盖兹,盖兹一家的祖先

蓝光BD 编辑

迪士尼宣布将会在2008年夏天释出迪士尼旗下几部片子的蓝光光盘,其中包括《国家宝藏》、《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橱》、《睡美人》以及《海底总动员》。有消息指出里面将包含白金版本。

收藏版本 编辑

2007年12月18日,国家宝藏的收藏版本将会以两片DVD的形式发行。基本上第二片并没有包含电影的片段,所收录的为删除片段、幕后花絮甚至是《国家宝藏2:夺宝秘笈》的抢先讯息等。在Amazon.com已经开始预购中。

续集 编辑

  • 国家宝藏2:夺宝秘笈》,尽管《国家宝藏》当初从语音记事中得知不会有续集的产生,但是全球超过3亿的票房还是促使的续集的产生。于2005年开拍,2007年12月19日早场起在台湾上映。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上一届:
超人总动员
 2004年全美周末票房冠军
11月21日-12月5日
下一届:
十二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