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库斯·尤利乌斯·布鲁图斯

马尔库斯·尤利乌斯·布鲁图斯拉丁语Marcus Junius Brutus Caepio拉丁语发音:[ˈmaːrkʊs juːniʊs ˈbruːtʊs];前85年—前42年10月23日),又译布鲁图布鲁特斯,是晚期罗马共和国的一名元老院议员。后来他组织并参与了对凯撒的谋杀。

马尔库斯·尤利乌斯·布鲁图斯
马尔库斯·尤尼乌斯·布鲁图
罗马共和国元老院议员
任期
前85年—前42年10月23日
个人资料
出生前85年
罗马共和国罗马
逝世前42年10月23日(43岁)
马其顿行省腓立比
死因自杀
国籍罗马共和国
政党贵人派
职业政客,法官,军队指挥官
知名于谋杀尤利乌斯·凯撒

早年生涯 编辑

布鲁图斯的父亲德希马·布鲁图斯是一位政治家。他的母亲塞薇利娅·加比奥尼小加图同母异父的姐姐。由于塞薇利娅是凯撒的情妇,后世有人怀疑凯撒是他的生父。这类怀疑是不大站得住脚的,因为布鲁图斯出生时,凯撒才只15岁,此后十年,他母亲才成为凯撒的情妇。布鲁图斯年少时被他外祖父克温图斯·赛尔维利乌斯·凯皮欧收养,故而布鲁图将后者的姓凯皮欧(Caepio)加到了自己名字里面。

涉足政界 编辑

小加图任塞浦路斯总督期间,布鲁图斯当上了他的一名助手,从而开始步入政界。这段时间里,他通过向贫民放高利贷发了一笔财。布鲁图进入元老院伊始,便与贵人派结成了同盟,以反对克拉苏庞培和凯撒的前三头同盟。值得一提的是,布鲁图的父亲在前77年被庞培杀害,由此他与庞培结下了宿怨。尽管如此,在前49年凯撒与庞培的内战中,布鲁图还是倒向了庞培一方,因为此时庞培已然成为贵人派的领袖。

刺杀凯撒 编辑

次年8月,庞培在法萨卢斯战役中被凯撒击败,逃往埃及。布鲁图斯转而投靠凯撒,并获得了后者的宽恕与信任,但他后来参加了元老院共和派反对凯撒专制独裁的行动。据史料记载公元前44年有23个人一起刺杀凯撒,为的是将罪责减轻到最小。当凯撒发现暗杀团中有布鲁图斯后、直至身中23刀后倒卧身亡的过程,始终是史学家争论的焦点。最广为人知的凯撒的遗言是:“Et tu, Brute?”(还有你?布鲁图斯?)遂以衣袍遮面不再抵抗(但此说可能不尽正确。详见Et tu, Brute?)。布鲁图斯向罗马群众说明行刺的动机,他曾留下一句名言:“我爱凯撒,我更爱罗马”。

行刺事件逐渐导致罗马的内战,布鲁图斯在公元前42年的腓立比战役败给了安东尼,四面楚歌的布鲁图斯后来是自杀的,他叫Strato拿着他的剑,然后他自己朝剑锋冲去。据说他败战前见过凯撒的鬼魂。

安东尼非常尊敬布鲁图斯,为他举行体面的葬礼,屋大维也保留布鲁图斯的地位和荣誉。[1]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1. ^ Plutarch <希腊罗马英豪列传 III> P1753起
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