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格努斯七世

马格努斯·埃里克松瑞典语Magnus Eriksson,1316年—1374年12月1日)即瑞典国王马格努斯四世(1319年-1364年)以及挪威国王(包括冰岛格陵兰马格努斯七世(1319年-1355年)及斯科讷统治者(1332年-1360年)。他的政敌称他为“Magnus Smek”(英语:Magnus the Caresser)。

马格努斯·埃里克松
Magnus Eriksson
瑞典国王
统治1319年7月8日 – 1364年2月
加冕1336年7月21日[1](20岁) (斯德哥尔摩
前任比尔耶尔·马格努松
继任阿尔伯特
挪威国王
统治1319年8月 – 1343年8月15日
前任哈康五世
继任哈康六世
出生1316年
挪威
逝世1374年12月1日1374-12-01
挪威伯姆卢
配偶那慕尔的布兰卡英语Blanka of Namur
子嗣埃里克十二世
哈康·马格努斯
王朝福尔孔王朝
父亲埃里克·马格努松
母亲英格堡·哈康斯多塔

将马格努斯·埃里克松称为马格努斯二世是不正确的。瑞典皇室列出三名同名的瑞典国王都在他登位前统治瑞典[2][3]

生平 编辑

马格努斯于1316年[2]4月或5月期间出生在挪威[4]。其父亲是瑞典国王比尔耶尔·马格努松的弟弟南曼兰公爵埃里克·马格努松,母亲为挪威国王哈康五世之女英格堡·哈康斯多塔

统治期间 编辑

1318年3月至4月期间,瑞典国王比尔耶尔·马格努松被其父亲埃里克·马格努松的支持者推翻,这些支持者于1319年7月8日选出年幼的马格努斯·埃里克松成为瑞典国王,是为马格努斯四世。同年8月因为挪威国王哈康五世于当年5月逝世时并未留下子嗣,所以马格努斯又以外孙的身份继承了挪威王位,是为马格努斯七世。马格努斯由祖母荷尔斯泰因的海尔维格英语Hedwig of Holstein及母亲英格堡·哈康斯多塔作为摄政统治两国。1336年7月21日,马格努斯作为挪威与瑞典的共主而在斯德哥尔摩正式加冕。挪威的贵族因此大为不满,他们渴望有另一个正式加冕仪式于挪威举行。

1335年,马格努斯娶了那慕尔侯爵约翰一世英语John I, Marquis of Namur阿图瓦的玛莉英语Marie of Artois法国国王路易八世的后代)的女儿那慕尔的布兰卡英语Blanka of Namur为妻。

但是他在挪威的统治并不顺利。1343年他与挪威贵族在瓦尔贝里达成协议,立年幼的次子哈康·马格努斯为挪威国王,是为哈康六世。但是他仍然担任摄政,直到1355年。同年,他还声明其去世后由其长子埃里克·马格努斯将会继承瑞典王位。由于其税收政策引起一部分瑞典贵族的不满,于是在1356年,部分瑞典贵族就拥立其长子埃里克·马格努斯为瑞典国王(即埃里克十二世),发动叛乱。1359年,马格努斯·埃里克松与其儿子达成和解,双方共同统治瑞典。但是不久埃里克·马格努斯即死于黑死病。其次子,当时的挪威国王哈康六世于1362年继承了他哥哥的位置。

什利谢利堡和约 编辑

1323年8月12日,马格努斯于什利谢利堡签署了第一次瑞典与诺夫哥罗德之间的条约。诺夫哥罗德由莫斯科大公尤里·丹尼洛维奇代表签署[5]。该条约划定的芬兰人卡累利阿人之间的势力范围,被认为是一个“永久和平”的方案,但马格努斯与俄罗斯的关系并不和平。

1337年,信奉东正教的卡累利阿人和瑞典人之间的宗教冲突导致的瑞典攻击普里奥焦尔斯克维堡,当中不少诺夫哥罗德和拉多加的商人在那里被屠杀。1339年,双方以1323条约的旧条款签署和约。在这个条约,瑞典人声称侵略者斯登等人私自攻击,并没有得到国王马格努斯的同意[6]

禁止奴役(奴隶制) 编辑

1335年,马格努斯禁止奴役(奴隶制)在西约特兰的为“由基督徒父母出生”的奴隶,这是瑞典奴隶制仍然合法的最后部分[7]。这结束了中世纪的瑞典奴隶制-虽然它只适用于瑞典的国境内,这为瑞典(在很久以后使用)于17世纪和18世纪的奴隶贸易留下了一个开放的缺口。

对诺夫哥罗德的十字军东征 编辑

瑞典和诺夫哥罗德之间关系直到1348年都很安静。1348年,当马格努斯领导了反对诺夫哥罗德讨伐,进军至涅瓦河,沿着河边强制部落改变宗教信仰,并突然第二次攻陷奥列霍夫要塞[8]。诺夫哥罗德人在七个月的围攻后,终于在1349年夺回要塞。马格努斯只好撤退,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在向西的回程中遇上瘟疫的蹂躏。虽然他在1351年花了很多努力摇旗呐喊的游说在波罗的海附近的德国城市参与东征行动,但是他再也没有再次进攻诺夫哥罗德[9]

考察格陵兰 编辑

马格努斯于1355年派出一艘船(或多艘船)到格陵兰考察其西部东部定居点。水手发现这些定居点完全是诺斯人基督徒的据点。格陵兰运载船(Groenlands Knorr)在格陵兰与瑞典间往来运输直到1369年当她下沉时,运载船显然不曾更换[10]

丹麦入侵 编辑

1360年,丹麦国王瓦尔德马四世征服了斯堪尼亚,并于翌年继续出征哥特兰。1361年7月27日,哥特兰主城维斯比城外,双方进行决战。此战结束了瓦尔德马四世的全面胜利。马格努斯曾给一封信警告维斯比的居民,并开始纠集部队准备夺回斯堪尼亚。瓦尔德马四世一直进行掠夺至同年8月再次返回丹麦。在1361年底或1362年初,维斯比的居民群起对抗瓦尔德马四世留下的丹麦留守军队,并把他们杀掉。

被推翻及逝世 编辑

1363年,以博·琼森英语Bo Jonsson (Grip)为首的瑞典贵族议会成员抵达梅克伦堡王庭。他们因反对国王马格努斯的一次叛乱而被驱逐出国。阿尔伯特在贵族们的要求及数名德意志诸侯的支持下入侵瑞典。一些汉萨城市和德国北部的诸侯表态支持新国王。斯德哥尔摩卡尔马因有大量来自汉萨同盟的民众同时表示欢迎此次入侵。阿尔伯特于1364年2月18日宣布加冕为瑞典国王。马格努斯被迫流亡挪威。其后于1374年死于一次船难。逝世前他仍统治冰岛

统治评价 编辑

尽管他统治期间有许多领土扩张,他的统治仍然被认为是瑞典皇室权力和整个瑞典衰落时期。外国像丹麦(在1340年复苏之后)和梅克伦堡进行的干预,而马格努斯似乎无法反击内部反对意见的出现。他被认为是一个软弱的国王,并因为给予他的宠臣太多权力而受到批评。

马格努斯年轻时最喜欢的朝臣是本特·阿尔戈特松英语Bengt Algotsson,马格努斯将他晋升为芬兰及哈兰公爵,以及斯科讷总督。因为当时同性恋是一种致命的罪恶和受到强烈的蔑视,所以他的敌人将关于国王与阿尔戈特松的爱情关系以及其他色情恶作剧的谣言传播开去,特别是一些提到圣彼济达的神秘幻象的贵族。圣彼济达和这些指控导致马格努斯在后人身上被赋予了马格纳斯·韦尔斯“Magnus Smek”(Magnus Caress)的绰号,并给他带来了很多伤害,但在历史资料中并没有事实依据[11][12]。另一个角度是,“Caress”这绰号与同性恋的指控是毫无关系,但由于他所谓的愚蠢和天真而被冠上这称号,因为当时“smek”是当时一种推断出这种弱点的侮辱[13]

俄罗斯人写了一份据称是马格努斯的自传,称为马格努斯遗嘱(Rukopisanie Magnusha),该传记被记载在诺夫哥罗德创作的索菲亚第一编年史英语Sofia First Chronicle,它声称马格努斯事实上并没有淹死在海上,而是看到了他自己个人的错误并因此转为改奉东正教,成为在卡累利阿的诺夫哥罗德修道院的修道士。该传记是杜撰的[14]

参考来源 编辑

  1. ^ Kings and Rulers of Sweden ISBN 91-87064-35-9 p. 22
  2. ^ 2.0 2.1 Magnus 7 Eriksson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2019-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 
  3. ^ Albrekt af Meklenburg och Magnus Eriksson, 1364–1371 (Berättelser ur svenska historien ). [2019-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 
  4. ^ 存档副本. [2019-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 
  5. ^ Michael C. Paul, "Archbishop Vasilii Kalika, the Fortress of Orekhov, and the Defense of Orthodoxy," in Alan V. Murray, Clash of Cultures on the Medieval Baltic Frontier (Farnham, UK: Ashgate, 2009):255
  6. ^ Paul, "Archbishop Vasilii Kalika," 264–5.
  7. ^ Träld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rdisk familjebok / Uggleupplagan. 30. Tromsdalstind - Urakami /159-160, 1920. (In Swedish).
  8. ^ Paul, "Archbishop Vasilii Kalika", 266–267.
  9. ^ Paul, "Archbishop Vasilii Kalika," 268.
  10. ^ Gwyn Jones, "The Vikings", Folio Society, London 1997, p.292.
  11. ^ Libellus de Magno Erici Rege, in: Scriptores Rerum Svecicarum III,1, p.15–19
  12. ^ Michael Nordberg瑞典语Michael Nordberg in I kung Magnus tid ISBN 91-1-952122-7 p. 288
  13. ^ Olle, Ferm. Kung Magnus och hans smädenamn Smek. 2009. 
  14. ^ Sofiiskaia Pervaia Letopis' in Polnoe Sobranie Russkikh Letopisei, vol. 5 (St. Petersburg: Eduard Prats, 1851). It is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lib.pushkinskijdom.ru/Default.aspx?tabid=497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马格努斯·埃里克松
出生于:1316年逝世于:1374年12月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比尔耶尔·马格努松
瑞典国王
1319年–1364年
埃里克·马格努斯同时在任 (1356年–1359年)
哈康·马格努斯 (1362年–1364年)
继任者:
阿尔伯特
前任者:
哈康五世
挪威国王
1319年–1343年
继任者:
哈康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