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邈三国蜀汉末年江油守将。

历史生平 编辑

炎兴元年(263年),曹魏伐蜀,十月,征西将军邓艾挑选精锐,从阴平小路无人之地隐蔽前进,邓艾用毛毡裹住自己,翻滚着下山,于是将士们也都攀缘山崖树木,鱼贯而进。镇西将军钟会正在攻打剑阁,派将军田章等从剑阁西前去江油,田章在距离江油不到百里处击破蜀军三队伏兵,会合邓艾,邓艾让田章先登。邓艾奇兵出现在江油,守将马邈投降。不久,邓艾灭蜀汉。

演义 编辑

马邈得知汉中已失后,虽然防备魏军,但只提防大路,又仗着姜维全军守住剑阁,不重视军情。当日操练人马回家,与妻李氏围着炉子饮酒。李氏问马邈为何屡闻边情甚急却全无忧色,马邈说大事自有姜维掌握,李氏说虽然如此马邈所守城池也重要。马邈说天子听信黄皓,溺于酒色,他料到祸不远了,如果魏兵到了,降之为上策,何必顾虑。李氏大怒,将唾沫吐在马邈脸上,说马邈身为男子却先怀不忠不义之心,枉受国家爵禄,无面目与他相见。马邈羞惭无语。忽然马邈家人慌忙入报说邓艾不知从何而来,引着二千余人一拥入城。马邈大惊,慌忙出去投降,拜伏于公堂之下,哭泣告称自己早就有心归降,愿招城中居民及本部人马尽降。邓艾准之,于是接收江油军马于部下调遣,即用马邈为向导官。忽报李氏自缢身死。邓艾向马邈问得实情,感其贤,令厚礼葬之,亲往致祭。魏人听闻的无不嗟叹。后人有诗赞:“后主昏迷汉祚颠,天差邓艾取西川。可怜巴蜀多名将,不及江油李氏贤。”

邓艾得到马邈所献地理图一本,备写涪城至蜀汉都城成都三百六十里山川道路,阔狭险峻,一一分明,看完后大惊,认为一旦被蜀军据住前山,迁延日久,姜维兵到,本军危险,于是唤部将师纂、子邓忠,吩咐他们引一军星夜去绵竹抵挡蜀军,自己随后便至,不可让蜀军先占险要。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卷二十八邓艾传
  • 《资治通鉴》卷七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