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皓 (宦官)

蜀汉宦官

黄皓(?—?),三国时期人物,蜀汉后主刘禅时的宦官

生平 编辑

刘禅宠爱宦官黄皓,董允在世时,每每上谏刘禅,下责黄皓,黄皓之位都不过黄门丞。[1]

延熙九年(公元246年),董允去世后,在接替为侍中宠臣陈祗推荐下,黄皓与陈祗互相表里总揽朝政。[2]陈祗得宠后,刘禅对董允怨念越来越深,说自己受董允轻视。三国志作者认为这是陈祗献媚和黄皓常以言语挑拨所造成。[3]

景耀元年(公元258年),陈祗去世,黄皓开始专揽朝政。[4]黄皓从黄门令升为中常侍、奉车都尉。[5]

黄皓把持朝政后罗宪因不肯依附黄皓而被贬为巴东郡太守,[6]阎宇虽有依附黄皓,但因看重罗宪之才而任命其为领军,作为自己的副手。[7]尚书令樊建则不与黄皓有所往来。[8]当了黄皓三十年邻居的郤正不为黄皓所喜爱,也没被黄皓憎恶,官俸不过六百,所以也没遭受祸患。[9]

甘陵王刘永向来憎恶宦官黄皓,黄皓得宠当权后,在刘禅面前说刘永坏话,使刘永十多年都不能朝见刘禅。[10]

景耀五年(公元262年),姜维启奏刘禅,希望刘禅杀了黄皓。刘禅却认为黄皓不过是小臣子,没有什么大不了,要姜维别在意。姜维见黄皓党羽众多,恐自己失言,只得辞谢而出。后来刘禅找来黄皓,让黄皓跟姜维道歉。为自保,姜维只得借口屯田,退往沓中,远离成都以避祸。[11]黄皓在朝内当政,与时任右大将军阎宇关系交好,暗地里想废掉姜维而树立阎宇,于是姜维不敢回成都[12]

景耀六年(公元263年),姜维上表后主:“听闻锺会治兵关中,欲规划进一步拓取土地之意,宜一并派遗张翼廖化督率各军,分别护阳安关口、阴平桥头,以防患于未然”。黄皓征求鬼巫信息,告诉刘禅魏军不会来,而刘禅也信了鬼巫。满朝文武竟没有一人知晓。[13]邓艾攻入蜀地,诸葛瞻兵败战死,诸葛尚叹气说:“我们父子受国家重恩,却没早日斩杀黄皓,造成国家受辱人民遭殃,活着有何意义!”于是驱马冲入魏军中战死。[14]

蜀汉灭亡后,邓艾听说黄皓是个奸险的小人,打算杀了他,但黄皓贿赂邓艾的亲信而逃过一死,其后黄皓下落不明。[15]

评价 编辑

  • 姜维:“皓奸巧专恣,将败国家。”(《资治通鉴·卷七十八》)
  • 刘禅:“皓趋走小臣耳。”(《资治通鉴·卷七十八》)
  • 诸葛瞻:“吾内不除黄皓,外不制姜维,进不守江油。吾有三罪,何面而反?”(《元和郡县志》)
  • 诸葛尚:“父子荷国重恩,不早斩黄皓,以致倾败,用生何为!”(《华阳国志》)
  • 陈寿:“祗死后,皓从黄门令为中常侍、奉车都尉,操弄威柄,终至覆国。”(《三国志·董允传》)
  • 李密:“安乐公得诸葛亮而抗魏,任黄皓而丧国。”(《晋书·李密传》)
  • 张岱:“蜀汉宦官黄皓便辟佞慧,后主爱之。”(《夜航船·人物部》)
  • 钟敬伯:“西蜀基业,百计而得之,百战而守之,卒为黄皓所蛊,使与汉火俱烬。”(《汇评三国志演义》)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中,邓艾因经常为姜维所败,因此引诱黄皓在后主面前排挤姜维。他多次排挤姜维,并推荐巴结自己的阎宇为大将军。

蜀汉灭亡后黄皓被带回洛阳司马昭说他会导致国家灭亡,便将黄皓凌迟处死。[16]

影视 编辑

动漫作品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于周瑜亡命篇登场,是司马家刺客组织“残兵”的新一代成员,与前代“残兵”成员小孟为同门宦官,在小孟离开后才进门,同小孟一样擅于弓箭,和组织成员燎原广郭淮王双视为家人,在刺杀周瑜失败后为了避过曹家追究在郭淮和王双的安排下和燎原广被带去南方,现时出现于刘备阵营,随于张飞手下跨江拦截刘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董允传》:允常上则正色匡主,下则数责于皓。皓畏允,不敢为非。终允之世,皓位不过黄门丞。
  2. ^ 三国志·董允传》:陈祗代允为侍中,与黄皓互相表里,皓始预政事。
  3. ^ 三国志·董允传》:自祗之有宠,后主追怨允日深,谓为自轻,由祗媚兹一人,皓构间浸润故耳。
  4. ^ 三国志·后主传》:景耀元年,姜维还成都。史官言景星见,于是大赦,改年。宦人黄皓始专政
  5. ^ 三国志·董允传》:祗死后,皓从黄门令为中常侍、奉车都尉,操弄威柄,终至覆国。
  6. ^ 晋书·罗宪传》:宪独介然。皓恚之,左迁巴东太守。
  7. ^ 襄阳记》:时右大将军阎宇都督巴东,为领军,后主拜宪领军,为宇副贰。
  8. ^ 三国志·董厥传》:宦人黄皓窃弄机柄,咸共将护,无能匡矫,然建特不与皓好往来。
  9. ^ 三国志·郤正传》:与宦人黄皓比屋周旋,经三十年。皓从微至贵,操弄威权,正既不为皓所爱,亦不为皓所憎,是以宫不过六百石,而免于忧患。
  10. ^ 三国志·刘永传》:初,永憎宦人黄皓,皓既信任用事,谮构永于后主,后主稍疏外永,至不得朝见者十余年。
  11. ^ 华阳国志·卷七》:维恶黄皓恣擅,启后主欲杀之。后主曰:“皓趋走小臣耳,往董允切齿,吾常恨之,君何足介意!”维见皓枝附叶连,惧于失言,逊辞而出。后主敕皓诣维陈谢。维说皓求沓中种麦,以避内逼尔。
  12. ^ 三国志·姜维传》:维本羁旅托国,累年攻战,功绩不立,而宦官黄皓等弄权于内,右大将军阎宇与皓协比,而皓阴欲废维树宇。维亦疑之。故自危惧,不复还成都。
  13. ^ 三国志·姜维传》:六年,维表后主:“闻锺会治兵关中,欲规进取,宜并遣张翼、廖化督诸军分护阳安关口、阴平桥头以防未然。”皓征信鬼巫,谓敌终不自致,启后主寝其事,而群臣不知。
  14. ^ 华阳国志·卷七》:瞻长子尚叹曰:“父子荷恩,不早斩黄皓,以致败国殄民,用生何为。”乃驱马赴魏军而死。
  15. ^ 三国志·董允传》:及邓艾至蜀,闻皓奸险,收闭,将杀之,而皓厚赂艾左右,得免。
  16. ^ 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九回》:昭因黄皓蠹国害民,令武士押出市曹,凌迟处死。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