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登山

(重定向自马铺山

白登山,位于今中国山西大同东北,为今马铺山采凉山汉朝初年,汉高祖刘邦即被匈奴围困于此。

白登之围 编辑

汉高祖五年(前201年),冒顿单于发兵围攻马邑(今山西朔县),第二年冬,又占领了晋阳。汉高祖六年(前200年),匈奴冒顿单于出40万精兵围攻晋阳(今山西太原),刘敬力劝刘邦不可轻举妄动,刘邦不听,反将其下狱,押在广武(山西代县西南阳明堡镇)。

刘邦率骑兵先到达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以北),于是命令周勃攻打东南的楼烦三座城池后再与主力会合,作为后援,后来正如刘邦所料,也是周勃给刘邦解围。 周勃在石之战后,没有与刘邦一道继续追击刘邦而是“还攻楼烦三城”,也没有周勃被围的记载,很显然,《韩信卢绾列传》提到的“汉救兵”就是周勃的军队。 《匈奴列传》提到“高帝先至平城,步兵未尽到”,这里的步兵就是指周勃带领的步兵,被围 的只有刘邦与夏侯婴的车骑兵,还有灌婴的骑兵,夏侯婴传与灌婴传都提到了“为胡所围 ”: 《樊郦滕灌列传》夏侯婴:因从击韩信军胡骑晋阳旁,大破之。追北至平城,为胡所围,七日不得通。高帝使使厚遗阏氏,冒顿开围一角。高帝出欲驰,婴固徐行,弩皆持满外向,卒得脱。益食婴细阳千户。复以太仆从击胡骑句注北,大破之。以太仆击胡骑平城南,三陷陈,功为多,赐所夺邑五百户。 《樊郦滕灌列传》灌婴:从击韩信胡骑晋阳下,所将卒斩胡白题将一人。受诏并将燕、赵、齐、梁、楚车骑,击破胡骑于石。至平城,为胡所围,从还军东垣。根据夏侯婴传,汉军解围后,与匈奴还有战斗“复以太仆从击胡骑句注北,大破之。以太仆击胡骑平城南,三陷陈,功为多,”可见最后汉军应是击败了匈奴 , 刘邦尽斩先前进言匈奴可击的十几名使臣,并赦免刘敬。

白登之围对汉朝的对外政策产生了深远影响,匈奴多“精骑”,围白登的骑兵“其西方尽白,东方尽駹,北方尽骊,南方尽骍马”,汉军明显处于劣势。刘邦为了休养生息,采用娄敬的建议,嫁嫡长公主与匈奴和亲,吕后不答应,日夜泣,后改以宗室女为公主,嫁给匈奴单于,送大批丝绸、粮食、酒等,与匈奴约为兄弟。

考证 编辑

关于白登山的具体位置,学界存在争议。一说认为白登山是今采凉山[1] 史籍中的记述亦不尽一致,《汉书·匈奴传》服虔注称“白登,台名,去平城七里。”如淳注中称白登是“平城旁之高地,若丘陵也。”《正义》引李穆叔《赵记》“平城东七里有土山,高百馀尺,方十馀里。”《山西通志·山川》大同县部分记有“小白登山在县东七里,高一里,盘踞三十五里。”1984年4月,大同市博物馆在大同城东东王庄西北发掘了北魏元淑墓,墓中出土的墓志记有“葬于白登之阳”,有考古学者结合墓葬与马铺山的地理关系判定白登山即今马铺山。[2]

记载 编辑

  • 汉书·匈奴传》:“冒顿纵精兵三十余万骑,围高帝于白登,七日。”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山西古战场之一汉高祖被围白登山(下)(图). 山西晚报网. 2007-06-11 [2012-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2. ^ 张志忠. 大同古城的历史变迁. 晋阳学刊. 2008, (2): 28–35 [2012-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3).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山川典·白登山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