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光宗

(重定向自高丽光宗

高丽光宗朝鲜语:고려 광종高麗 光宗 Goryeo Gwangjong;925年—975年),姓,讳朝鲜语:왕소王昭 Wang So),字日华高丽的第四代君主,949年至975年在位。

高丽光宗
高丽国第4代国王
在位期间:949年4月13日-975年7月4日(26年82天)
前任:高丽定宗
继任:高丽景宗
年号光德
广顺后周年号)
显德(后周年号)
峻丰
乾德北宋年号)
开宝(北宋年号)
姓名王昭
日华
出生925年
逝世975年7月4日(阴历五月廿三)
庙号光宗
谥号弘道宣烈平世肃宪
懿孝康惠大成大王
陵墓宪陵朝鲜语헌릉 (고려 광종)
父亲高丽太祖王建
母亲神明王太后刘氏
王后大穆王后皇甫氏

光宗是太祖王建第四子,为神明太后刘氏所生,也是第三代王定宗王尧同母弟。在位期间,加强中央集权,削弱豪族权力,残酷镇压反对者,并对内政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高丽的经济和军事都有很大发展。外交上,确定了“外王内帝”的方针,即对中原王朝自称国王,在国内自称皇帝。死后,由景宗继位。

生平 编辑

高丽光宗是定宗的同母弟,但却是由信州院夫人康氏抚养长大的。949年,定宗病危,召光宗入内禅位。时年25岁光宗继承高丽王位,建年号光德。当时高丽政局不稳,太祖王建为了统一后三国,与许多豪族结盟,这些豪族为了掌控政权发生了激烈的竞争。[1]光宗见证了兄弟争位的一系列事件,觉得应该巩固王权、奖励对高丽发展有功之人,以及与邻国建立良好外交关系。[2]高丽光宗经常读唐太宗的《贞观政要》,发现自己的处境与唐太宗有颇多相似之处。在949年的税务规范化之后,光宗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来推动稳定的、以王室为中心的政治体系,并发展经济和军事。[1]

956年,光宗开始了第一项改革。他出台了《奴婢按检法朝鲜语노비안검법》,没收了富裕家庭的私奴。[3][4]此项改革令朝廷赢得了百姓的支持,被释放的奴隶成为平民,战时成为士兵,而他们也要像平民一样交税,这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2][1]随后,光宗改组并发展军队,以面对北方的契丹女真,在东北和西北建立了十二个座哨所,取消了都城和各地的领主,以朝廷任命的官员代之。[4]

958年,光宗确立高丽的科举制度,命令翰林学士双冀开科取士,以科举考试选拔出来的官员来取代世族势力。[4]960年,从中国引入百官公服制度,[5]并以开京(今开城)为皇都,西京(今平壤)为西都。[5]

光宗的改革受到士族的强烈阻挠,尤以开国功臣为甚。对此光宗非常强硬,他鼓励告密,将这些敢于叛乱的士族投狱处决,不少功臣遭到杀戮。人们十分畏惧,不敢偶语。[2] [5]

在外交上,光宗确定了“外王内帝”的方针,对中原王朝自称国王,在国内自称皇帝。[5]953年,后周太祖郭威派遣卫尉卿王演、将作少监吕继赟出使高丽,册封光宗为特进、检校、大保使持节、玄菟州都督、充大义军使兼御史大夫、高丽国王。光宗在949年至952年期间自行使用光德年号,之后,改用后周年号。960年至963年期间自行使用峻丰为年号,之后又改用北宋的年号。

光宗一生崇信佛教,将有才能的僧侣提拔为自己的顾问,僧人惠居朝鲜语혜거국사被他封为国师,坦文朝鲜语탄문被封为王师,参与政治事务。光宗在位期间建立了许多寺庙。光宗还开创了僧科朝鲜语승과考试制度来测试僧人的佛学知识水平,使僧侣能够在官府和寺院中得以晋升。他试图借此将众多佛教宗派统一为一个思想,但最后失败了。[6]

光宗于975年7月病重,数日后死去,时年51岁。其子景宗王伷继位,给他上庙号光宗,谥号大成大王,葬于宪陵朝鲜语헌릉 (고려 광종)穆宗五年(1002年)四月加谥宣烈,显宗五年(1014年)三月加平世,十八年(1027年)四月加肃宪,文宗十年(1056年)十月加懿孝,高宗四十年(1253年)十月加康惠,称弘道宣烈平世肃宪懿孝康惠大成大王

后世评价 编辑

  • 高丽史》:“王即位之初,礼待臣下,明于听断,恤贫弱,重儒雅,夙夜孜孜,庶几治平。中岁以后,信谗好杀,酷信佛法,奢侈无节。”
  • 高丽儒学学者李齐贤评价:“光宗之用双冀,可谓立贤无方乎?冀果贤也,岂不能纳君于善,不使至于信谗滥刑耶?若其设科取士有以见光宗之雅,有用文化俗之意,而冀亦将顺以成其美,不可谓无补也。惟其倡以浮华之文,后世不胜其弊云。”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妻妾 编辑

称号 父母 备注
大穆王后 皇甫氏 高丽太祖 王建
神静王太后 皇甫氏
庆和宫夫人 林氏 高丽惠宗 王武
义和王后 林氏
惠宗二年嫁给叔父王昭。又称庆化宫夫人、庆华宫夫人。
贤妃 金氏 显宗20年(1029年)追赠贤妃。[7]

子女 编辑

称号 生卒年 生母 配偶 备注
高丽景宗 王伷 955-981 大穆王后皇甫氏 献肃王后金氏
献懿王后刘氏
献贞王后皇甫氏
孝和太子 名失传,早夭。
千秋殿夫人 千秋殿君 千秋殿君为文元大王王贞之子。
宝华宫夫人
文德王后刘氏 弘德院君王圭
高丽成宗王治

影视形象 编辑

演员 年代 电视台 剧名 备注
致宇 2000年~2002年 KBS 太祖王建
金相中 2002年~2003年 KBS 帝国的早晨
郑承宇 2009年 KBS 千秋太后
张赫 2015年 MBC 辉煌或疯狂 改编自同名小说,故与正史有许多出入。
李准基 2016年 SBS 月之恋人-步步惊心:丽

附注 编辑

  1. ^ 1.0 1.1 1.2 Lee, Carol. A reforma política do reino de Goryeo [The political reform of the kingdom of Goryeo]. Korea Post. October 19, 2015 [September 1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4) (葡萄牙语). 
  2. ^ 2.0 2.1 2.2 Gwangjong, el monarca que otorga libertad a los esclavos [Gwangjong, the monarch who granted freedom to slaves]. KBS World. May 30, 2014 [September 1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1) (西班牙语). 
  3. ^ Goryeo Dinasty. June 2, 2009 [September 1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1). 
  4. ^ 4.0 4.1 4.2 Kim, Djul Kil. The History of Korea, 2nd Edition. 30 May 2014: 64. ISBN 978-1-61069-581-7. 
  5. ^ 5.0 5.1 5.2 5.3 Yi, Ki-baek. A New History of Korea. 1988. ISBN 978-0-67461-576-2. 
  6. ^ Grayson, James Huntley. Korea - A Religious History. 2002. ISBN 978-0-70071-605-0. 
  7. ^ 高丽史·世家· 5卷·显宗20年11月

参考资料 编辑

高丽光宗
前任:
高丽定宗
高丽王朝国王
949年─975年
继任:
高丽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