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谱影像是收集及处理整个跨电磁波谱的信息。不像是人类的眼睛,只能接触到可见光。而高光谱的接触机制、比如虾蛄的眼睛它的光谱能够接触到红外线延伸到紫外线的范围。高光谱的能力能够使虾蛄分辨出不同的珊瑚、猎物,或则猎食者,而这些正是人类所缺少的.

卫星Landsat-7号拍摄的波兰格但斯克湾维斯图拉潟湖高光谱影像
以高光谱拍摄处理的全球NDVI分布图

工程师们已经制造出可用于农业、矿业、物理以及监控领域的传感器及处理系统。高光谱传感器通过大量的不同波段的电磁频谱来探测物体。实际物体会在电磁频谱中留下具有唯一的“指纹”。这些“指纹”被称为光谱特性并可用来确认被识别物体的组成成分。比如说,石油的光谱特性便可以用来帮助矿质学家们找到油田。

优点与缺点 编辑

高光谱影像最为显著的优势在于,整个电磁波谱的信息都被每个传感器像素所捕获。相邻像素间整个电磁波谱的信息都可以被用作高精度分类用途. [1] 高光谱影像最大的缺陷在于其高昂的价格和复杂的系统。 高速的电脑, 高敏感度的传感器和海量存储设备往往是分析高光谱影像信息的必备品.

参见 编辑

外部参考文献连结 编辑

  1. ^ Ran, Lingyan; Zhang, Yanning; Wei, Wei; Zhang, Qilin. A Hyperspectral Image Classification Framework with Spatial Pixel Pair Features. Sensors. 2017-10-23, 17 (10) [2018-01-12]. doi:10.3390/s17102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