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劢(544年—599年),字敬德北齐清河王高岳子。

高劢小时候就聪明,为高洋所喜爱,七岁就侍奉皇太子。高岳死后袭爵为清河王。后除青州刺史,高洋和他面谈他父亲高岳治理青州的惠政,希望他用心不负父亲之名,高劢哭泣感谢提拔,表示会竭力不辱父亲之政。不久追授武卫将军、领军、祠部尚书、开府仪同三司。又因清河在京畿,改封乐安王。转侍中武平五年(574年)八月任为尚书右仆射[1][2][3]后出为朔州行台仆射。

七年(576年)十二月,后主晋州北周所败,太后回京,命高劢统领兵马侍卫太后、皇太子,从土门道回京城邺城。当时佞臣、幸臣、宦官行为暴虐,放鹰犬抢民间鸡猪。高劢逮捕宦官仪同三司苟子溢,想杀之正法,因太后有令而释放。刘文殊私下劝高劢不要得罪苟子溢以免被谗言,高劢却说高欢时期抚士亲贤,战无不胜,而如今达官多叛,正是苟子溢之流专政弄权所致,即使今日杀此人而明日伏诛也无憾。太后回邺城后,北周军陆续来到,北齐人恐惧无战心,朝臣多降,日夜不停。高劢上奏后主说,背叛的多是贵族,士兵还未离心,请求将五品以上者家属置于三台,以焚台要挟他们死战,且北齐军屡败,北周军轻敌,背水一战必胜,是上策。[4]但后主不能用。[5]

北齐灭亡后,高劢入周,依例授开府。

杨坚为北周丞相,器重高劢,以其检校扬州事。后拜楚州刺史。楚州城北有伍子胥庙,祈祷者用牛酒,甚至破费产业,高劢告谕相关部门,制止了这一活动,百姓信赖他。[6]

隋朝开皇七年(587年),转光州刺史,呈上取陈五策,[7][8]得杨坚称赞和优诏。杨坚伐陈,以高劢为行军总管,跟从宜阳公王世积攻克陈朝治下的江州。以功拜上开府,赐物三千段。

陇右诸羌数次作乱,朝廷因高劢有威名,拜为洮州刺史。高劢到任后,当地民夷数千户都相继来谒见。高劢任内数年,路不拾遗,境内称治。后来吐谷浑来犯,高劢因病不能御敌,吐谷浑大掠而去。高劢以损失人口和受羌人贿赂被免职。后在家去世,年五十六。

家庭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高敬文,十弟,过继给高惠宝,北齐陈留王

子女 编辑

评价 编辑

  • 《隋书》史臣曰:高劢死亡之际,志气懔然,疾彼奸邪,致兹馀庆。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55》,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北齐书》卷八
  2. ^ 《北史》卷八
  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一
  4. ^ 《奏后主》
  5.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二
  6. ^ 卢恕《楚州新修吴太宰伍相神庙记》
  7.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六
  8. ^ 《请伐陈表》
  9. ^ 赵力光主编;西安碑林博物馆编. 《西安碑林博物馆新藏墓志续编 上》. 西安市: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2014.07: 136—138. ISBN 978-7-5613-7739-0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