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传,西晋皇甫谧撰,凡三卷。在四库全书之中为史部传记类总录之属。

据《高士传》序文记载,该书起于唐尧至曹魏共收录90余人[1],今本记载起于唐尧时代的披衣而终于曹魏焦先,收录91人[2],其中东汉人士居三分之一。《四库全书》认为该书在《太平御览》仅见71人,不少高士如子州支父、石户之农、小臣稷、商容、、荣启期、长沮、桀溺、荷蓧丈人、汉阴丈人、颜斶10人引自嵇康《高士传》之文,闵贡、王霸、严光、梁鸿、台佟、韩康、矫愼、法真、汉滨老父、庞公10人出自《后汉书》之文,披衣、老聃庚桑楚林类老商氏等人由后人摭取他书补上。

后人续作甚多,陈继儒有《逸民传》、李卓吾著《藏书》、高兆著《续高士传》。

注释 编辑

  1. ^ 皇甫谧《高士传》序:“孔子称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洪崖先生创高道于上皇之代,许由善卷不降节于唐虞之朝,是以易有束帛之义,礼有玄𫄸之制。诗人发白驹之歌,春秋显子臧之节。明堂月令以季春聘名士,礼贤者。然则,高让之士,王政所先,厉浊激贪之务也。史班之载,多所阙略。梁鸿颂逸民,苏顺科高士,或录屈节,杂而不纯。又近取秦汉,不及远古,夫思其人犹爱其树,况称其德而赞其事哉!谧采古今八代之士,身不屈于王公,名不耗于终始,自尧至魏,凡九十余人。虽执节若夷齐,去就若两龚,皆不录也。”
  2. ^ 李石《续博物志》谓“皇甫谧传高士亦七十二人”;晁公武《郡斋读书志》谓载96人;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说载87人,起于披衣,终于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