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编辑、政治人物

高天(1917年8月—1994年6月19日),曾用名高紫瑜江苏淮安人,出生于河南洛阳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编辑、政治人物,曾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1]

生平 编辑

抗战爆发作为战地记者奔赴前线,先后参加了台儿庄、徐州、武汉、长沙会战,发表了百余篇战地通讯。后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和胡愈之范长江一道发起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际新闻社,并担任国新社重庆办事处负责人。在重庆,周恩来派秘书陈家康约见,交谈中提出投奔延安、加入共产党的愿望。几天后,周恩来派《新华日报》社长潘梓年转达了中共南方局的决定:“高天留在党外更便于工作,要背靠里面向外作战。”

抗战胜利后,时任《扫荡报》昆明版总编辑的高天被军统拘禁,周恩来派地下党员、《扫荡报》重庆总社采访部主任谢爽秋负责营救。谢爽秋找人协助高天从厕所跳窗翻墙逃脱,昆明警备总司令杜聿明签发通缉令全城抓捕,云南党组织把高天暂时安排到龙云的部队,由党组织领导人朱家璧护送到越南避难。后从河内辗转到达香港,担任中共香港分局机关报《华商报》编辑部主任,兼任民盟港九支部秘书主任、中国人民救国会香港分会秘书长。1948年5月潘汉年连贯派其负责联络在港的民盟成员,包括沈钧儒、章伯钧、胡愈之、萨空了等赴解放区事宜。高天去世时,中共中央组织部撰写《高天同志生平》中写:“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的一致响应。高天同志协助党,组织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分批北上赴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蔡开松, 于信凤主编. 二十世纪中国名人辞典.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91: 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