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孝琬(541年—566年),北齐追尊文襄皇帝高澄嫡子,母文襄敬皇后元氏

东魏兴和三年(541年)[1]出生。当时,他的祖父高欢是掌控东魏的权臣,父亲高澄为王世子,母亲元氏则是当朝皇帝元善见的姐姐。在父亲诸子中,高孝琬排行第三[2]。出生时,舅舅元善见亲自到高澄府上祝贺,朝贵一齐前来道喜,十间仓库统统被贺礼塞满。

父亲高澄在祖父高欢死后,继续掌控东魏朝政,但在549年被意外刺杀。次年(550年),二叔高洋建立北齐,高孝琬受封为河间王。高孝琬因自恃是北齐皇族的长房嫡系,平素傲慢自负。及至其九叔高湛即位,才勇皆不出色,高孝琬十分不满。突厥北周联军攻打太原,高湛想避之东行,高孝琬叩马力谏,且推荐高叡率兵。高湛从其言。高孝琬犹恨其怯懦,免胄而出,骂曰:“岂是老妪,须着此?”高湛派人把他追回。周军退,高孝琬升为并州刺史。

及至其庶长兄高孝瑜遭高湛暗杀,诸王明知其故皆不敢多说,只有高孝琬在葬礼上仰天大哭而出。回到王府,做了一个草人当成箭靶,时时对射,又时常对着父亲高澄的画像哭泣。和士开祖珽对高湛进谗说高孝琬即将谋反,高湛颇觉疑惑。

高湛为太上皇时,高孝琬得到神物佛牙,置于王府,夜有神光。照玄都法顺请高孝琬奏明高湛,高孝琬不听。高湛得知此事,派人进高孝琬王府强行搜取,不料从王府搜出大量旗帜、武器。高湛见了,认定是真的谋反。又召高孝琬的家属审讯。有个姓陈的小妾最不得宠。就趁机诬陷说:“王爷私下画了太上皇的像挂在密室,夜夜对之哭泣,就是在诅咒您”。高湛当时有严重气疾,闻之大怒,令将高孝琬逮捕入宫拷打。高孝琬愤慨,径直呼叫叔叔不可动刑。高湛怒叱高孝琬不用君臣尊称。高孝琬也怒道:“我乃神武皇帝嫡孙,文襄皇帝嫡子,魏孝静皇帝嫡亲外甥,称你叔叔还辱没了你么?”高湛恼羞成怒,遂将高孝琬打折双腿致死。

家庭 编辑

儿子高正礼袭爵。

高孝琬家族
 
 
 
 
 
 
 
 
 
 
 
 
 
 
 
 
 
 
高祖父:太尉、武贞公高谧
 
 
 
 
 
 
 
曾祖父:(追尊)文穆皇帝高树生
 
 
 
 
 
 
 
 
 
 
 
高祖母:陈留郡君叔孙氏(叔孙崇女)
 
 
 
 
 
 
 
祖父:(追尊)高祖神武皇帝高欢
 
 
 
 
 
 
 
 
 
 
 
 
 
 
曾祖母:(追尊)文穆皇后韩期姬
 
 
 
 
 
 
 
 
 
 
 
父:(追尊)世宗文襄皇帝高澄
 
 
 
 
 
 
 
 
 
 
 
 
 
 
 
 
 
外高祖父:真定侯娄提
 
 
 
 
 
 
 
外曾祖父:(追封)太原王娄内干
 
 
 
 
 
 
 
 
 
 
 
祖母:(追尊)武明皇后娄昭君
 
 
 
 
 
 
 
 
 
 
 
 
 
 
河间王高孝琬
 
 
 
 
 
 
 
 
 
 
 
 
 
 
 
 
 
 
 
 
外高祖父:魏孝文帝元宏
 
 
 
 
 
 
 
外曾祖父:清河文献王元怿
 
 
 
 
 
 
 
 
 
 
 
外高祖母:清河王太妃罗氏
 
 
 
 
 
 
 
外祖父:清河文宣王元亶
 
 
 
 
 
 
 
 
 
 
 
 
 
 
外高祖父:济兖二州刺史罗盖
 
 
 
 
 
 
 
外曾祖母:罗氏
 
 
 
 
 
 
 
 
 
 
 
母:(追尊)敬皇后元氏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11》,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52》,出自李延寿北史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八·梁纪十四》高祖武皇帝十四大同七年......东魏尚书令高澄尚静帝妹冯翊长公主,生子孝琬,朝贵贺之,澄曰:“此至尊之甥,先贺至尊。”三日,帝幸其第,赐锦彩布绢万匹。于是诸贵竞致礼遗,货满十室。
  2. ^ 参见其弟高长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