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谧(428年—472年[1]),安平渤海蓚县(今河北景县)人,北魏官员,也是北齐开国君主高洋的曾祖父。

高谧
国家北魏
时代南北朝
安平
族裔汉族
出生公元428年
逝世公元472年

生平 编辑

高谧是北魏秦州刺史高湖的第三子。史载高谧“有文武才度”,曾因犯法徙居怀朔镇。在太安年间以功臣之子进入宫廷工作,负责管理典籍,受魏文成帝重用,拜为秘书郎。他以典籍残缺,奏请文成帝收集书册,加以缮写收藏。到献文帝时他经常向魏献文帝讲读,再拜为兰台御史。后来他改职修订书籍,掌摄内外,弹劾非法的官员,从不畏惧,受人称赞;至延兴二年九月去世,虚岁四十五。太昌年间追赠使持节、侍中、都督青徐齐济兖五州诸军事、骠骑大将军太尉公,青州刺史,谥号武贞公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 河南叔孙氏,给事中叔孙崇之女,封陈留郡君[2]

儿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魏书·卷三十二》:“延兴二年九月卒,时年四十五。”
  2. ^ 王, 连龙, 《北魏高树生及妻韩期姬墓志考》, 《文物)》 (第2期), 2014年, (第2期): 47–50 [2018-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