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郡

過去日本大阪府轄下的一个郡

高安郡为过去日本大阪府辖下的一个,已于1896年4月1日与周边的郡合并为中河内郡

高安郡
高安郡たかやすぐん Takayatsu-gun
 日本大阪府(近畿地方)的
历史
 • 废除1896年4月1日
废除理由:合并
行政分区3村
继承
[[丹北郡高安郡涩川郡大县郡若江郡河内郡志纪郡三木本村 → 中河内郡]]

在1880年实施郡区町村编制法日语郡区町村編制法时的辖区位于现在的八尾市东部区域。

历史 编辑

在令制国时代最初属于河内国,过去高安郡的西侧为河内湖日语河内湖,河内湖岸边多为泥沙淤积产生的湿地,常受到水患影响,因此主要聚落位于更东侧靠近山的山麓下;过去自京都通往高野山的主要街道东高野街道日语東高野街道也是沿着河内湖东岸所开设,因此也南北贯穿了整个高安郡。

16世纪战国时代,河内国原本为畠山氏的势力范围,为对抗逐渐渗入此地的三好长庆,双方曾在此发生战国时代近畿地区规模最大的战役-教兴寺之战,最终三好长庆获胜,此后河内国也成为三好长庆的势力范围。

江户时代后,初期此地曾频繁的更换领主,后来才将大部分区域划给淀藩,但其他仍有少部分区域属于冈田藩小田原藩和旗本领。[1]

1868年明治维新后,郡内区域曾先后隶属大坂裁判所(后改为大阪府)、河内县、堺县、淀县、冈田县、深津县,最后在1872的第一次府县整并中全数被并入堺县

1880年实施郡区町村编制法日语郡区町村編制法,正式的设置了近代的行政区划“高安郡”,但并未设置自己的郡役所,而是与周边的丹北郡涩川郡大县郡若江郡河内郡共同设立“八尾郡役所”,郡役所位于若江郡寺内村(位于现在的八尾市),因此八尾郡役所后来也被更名为“丹北高安涩川大县若江河内郡役所”。

1881年,由于堺县被并入大阪府,高安郡随之成为大阪府的辖区。

沿革 编辑

 
1889年高安郡辖下的行政区划:
11.北高安村、12.中高安村、13.南高安村
(紫色:现属八尾市、1 - 8属丹北郡、21・22属安宿部郡、31 - 38属河内郡、51 - 53属古市郡、41 - 52属若江郡、61 - 66属涩川郡)
  • 1889年04月1日:实施町村制,高安郡下设北高安村、中高安村、南高安村。(3村)
  • 1896年04月1日:实施郡制日语郡制,同时原属于“丹北高安涩川大县若江河内郡役所”的区域再加上志纪郡三木本村被合并为中河内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舊高舊領取調帳資料庫檢索. 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 [2020-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5) (日语).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