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审思(?—?),五代十国时期杨吴南唐的重要军事将领。

高审思年少时便事奉杨行密,他以骁勇闻名于军中。刘信平定虔州,高审思当时为裨将,屡立战功。高审思为人厚重寡言,齐王徐知诰非常惊奇,常使高审思综领亲兵。其后在睿帝杨溥禅让徐知诰时,高审思拜为寿州节度使,加任中书令。高审思将寿州增修城隍,守备甚为严密。有人向高审思说:“以公威略,守此坚城,何惧而过为畏儒也?”高审思回答说:“兵机多变,不可不惧,有备无患,策之上也。”[1]

其后后周军队南侵寿州,未能卒破,当时的人多认为是高审思留下的功绩。其后高审思以七十八高龄于镇中逝世,谥号为“忠”[2]

当初有术士曾言高审思位居不到刺史之职,高审思时常受命刺史常州,但是他固辞不行,而其后位兼将相,由始至终都富贵显赫,可见术士之言不足信[3]

参考书目 编辑

  • 《十国春秋》卷十 吴十 列传 高审思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十国春秋 卷十 吴十 列传 高审思传》:“高审思,少事太祖,以骁勇名于军中。刘信平虔州,审思为裨将,屡立战功。审思为人厚重寡言,齐王徐知诰奇之,常使综领亲兵。及禅代,拜寿州节度使,加中书令。增修城隍,守备甚严。或谓曰:“以公威略,守此坚城,何惧而过为畏儒也?”审思曰:“兵机多变,不可不惧,有备无患,策之上也。””
  2. ^ 十国春秋 卷十 吴十 列传 高审思传》:“后周师南侵寿州,未能卒破,人咸思审思遗绩云。年七十八,卒于镇,谥曰忠。”
  3. ^ 十国春秋 卷十 吴十 列传 高审思传》:“初,术者言审思位不至刺史,常受命刺史常州,固辞不行,而其后位兼将相,终始富贵,术之不足信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