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青》,为台湾著名的歌曲,描述阿里山邹族的景色。

本曲并非邹族曲调,其作曲、作词皆为中国汉族人士。

历史 编辑

1949年电影《阿里山风云》之主题歌《阿里山的姑娘》,填词者为邓禹平(时任场记,四川人,定居台湾)及导演张彻 ,作曲者为周蓝萍(饰韦尔,田丰李影及歌星紫薇认证,目前版权登记于联合导演张彻名下),首唱为女主角吴惊鸿挂名(陈明律主唱,因台师大不得商业演出规定,未挂名,今声乐家,亦〈一朵小花〉原唱,周蓝萍曲)。百代天使唱片发行。 1952年著名音乐家黄友棣将之编曲为《阿里山之歌》---邓禹平词、黄友棣编曲青山[1]。 后来有人将《阿里山之歌》改名为《高山青》[2]并明载为邓禹平词、黄友棣编曲、青山唱,此乃目前传唱、歌手们所采用之《高山青》。

1964年电影《小云雀》版《阿里山的姑娘》由顾媚主唱,一样由百代天使发行(1966年),3AEX-314。

影响 编辑

《阿里山风云》是台湾战后拍摄地第一部“国语电影”片,而高山青也随电影上映而传唱到大陆,与吴凤神话一并构成汉人对于阿里山邹族的刻板印象1949年两岸分治之后,高山青是少数在大陆流传和台湾相关的歌曲,而两岸的音乐课本皆曾收录此曲,更是少数两岸都能传唱的歌曲。而阿里山也成为许多大陆人对台湾认知的代表景点之一。[来源请求]

2007年,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选用这首歌曲搭载。2010年也被选作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中华台北代表团的进场音乐。

歌词介绍 编辑

描述阿里山的高山青、涧水蓝,后转歌咏阿里山姑娘美、少年壮,并且永不分。[3]

相关 编辑

  • 高一生 - 邹族作曲家,后因二二八事件枪决。

参考资料 编辑

  • 台湾电影笔记
  • 《黄友棣作品全集-独唱篇》
  • 一品文化-《怀念国语歌全集》
  1. ^ 根据《黄友棣作品全集-独唱篇》
  2. ^ 一品文化【怀念国语歌全集】第261-263页
  3. ^ 〈高山青〉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