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冈宗弼(生没年不详)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赞岐国武士高冈伊豆守宗范之嫡子。他的原名源宗弼。通称高冈城左卫门。官至左卫门少尉,是赞岐守生驹亲正家臣

经历 编辑

  • 1587年(天正15年)初仕赞岐国领主尾藤氏,尔后従属于生驹亲正矣。
  • 1592年(文禄元年)豊臣秀吉太阁出役于时征伐朝鲜,他是处属于赞岐领主生驹亲正的兵为合战。是时他捕获于朝鲜国女官的美丽姊妹(是姊妹名“大添小添”)而归国后奉献于秀吉公。秀吉是嬉喜虽不通于日文因有诸事不都合,秀吉是姊妹下赐于生驹氏,生驹氏是姊妹下赐于宗弼矣。宗弼扶养于此姊妹,经星霜而姊妹是老而为媪至死。宗弼是心和善的人,高冈一族怜悯于宿命异郷的天生涯遂终之姊妹,因高冈一族是厚葬于此姊妹。

后日谈赞岐的大庄屋山崎四郎左卫门是、高冈氏的末裔,此家传存于姊妹的遗品至今。両人的墓处在于赞岐国内白山西南麓(山崎氏・渡边氏両家墓处内)。

参考文献 编辑

  • 《赞岐人物风景(3)-弧峰与群雄》、四国新闻社编、大和学芸图书、1980年(日文)

関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