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驹亲正(日语:生駒 親正いこま ちかまさ Ikoma Chikamasa,1526年—1603年3月25日)是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大名三中老其中一人。父亲生驹亲重(即土田亲重生驹丰政养子,为织田信长母亲土田御前兄弟,姑姑嫁给织田信定,祖父土田秀久明智氏家臣,祖母明智氏)。生驹吉乃的前夫土田弥次郎为生驹亲正有血源关系的堂兄弟,吉乃为亲正无血源关系的侄女。在美浓国可儿郡土田(现在的岐阜县可儿市土田)出生。算起来为织田信长表兄弟。儿子是生驹一正。兄弟土田源太郎1556年于明智长山城为明智氏战死,另一兄弟土田三郎于本能寺之变时于坂本城为明智氏战死。

生驹亲正
高松藩藩主
任期
1587年—1600年
前任新设
继任生驹一正日语生駒一正
个人资料
出生1526年
(大永6年)
逝世1603年3月25日(1603岁—03—25)(76—77岁)
(庆长8年2月13日)
改名正成(初名)、亲正
别名土田甚助(通称)、近规、近正、政胜、近亲
戒名海依弘宪大禅定门
前赞州刺史从四位下太乐令海依弘宪大居士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从四位下、雅乐头
氏族土田生驹氏

生平 编辑

原追随父亲出仕织田信康,后来随父亲出仕其甥信长(土田秀久与蜂须贺氏相同,周旋且侍奉于美浓土岐与尾张斯波两势力,后人作法亦相同)。1566年、织田信长攻打美浓时候作为臣下,土田氏原为近江佐佐木六角氏一族,故兄弟俩后来皆附庸于管理近江的明智光秀或羽柴秀吉。后来成为羽柴秀吉的附属武将,长篠之战石山本愿寺攻伐、纪伊国杂贺攻伐都有参战,1582年信长死后成为羽柴秀吉的家臣,在山崎之战贱岳之战小田原征伐文禄、庆长之役都有参战并表现活跃,赐封赞岐国178000石,在秀吉晩年,与中村一氏堀尾吉晴受封为三中老。

1600年关原之战,儿子生驹一正加入了东军,而亲正则加入了西军,西军战败被家康追讨责任,把家督之位让给一正然后剃发为僧,1603年在高松城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