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之战北汉后周之间的一场战役,此役后周大胜,为后来北宋统一打下重要基础。

高平之战
日期954年
地点
结果 后周
参战方
后周 北汉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世宗柴荣 中军刘旻
左军张元徽
右军耶律敌禄

背景 编辑

后周显德元年(954年),柴荣继位后不久,北汉皇帝刘旻联合辽国乘机南下,打算乘后周内部未稳定,打击后周的力量。

过程 编辑

二月,辽国派耶律敌禄[1]率骑兵万余及步兵五万余人,到达晋阳城(在今太原市境),两军会师晋阳,一路攻上潞州(今长治)。北汉主刘旻亲领中军,张元徽领左军,耶律敌禄为右军,阵容严整。后周昭宁节度使李筠派部将穆令均率领两千人马迎击。穆令均中伏被杀,损失千余人。李筠退回潞州。

柴荣决定亲自领兵抵抗北汉的进攻。耶律敌禄观察了后周军的阵势和军容,认为后周军强,不可贸然进攻。刘旻却不以为然,命张元徽率领东军先进攻。后周的右军主将樊爱能何徽怯敌,一战即溃,有上千步兵投降。[2]在高平之战中柴荣冒着矢石亲临战场,一开始战事不利,后周军右翼溃退的情况下扭转战势,击溃了北汉军队。张元徽的战马被射倒,被后周军斩杀。战后后周军队乘胜追击,一直攻到太原。三月二十三日,周世宗率军暂屯潞州(今山西长治)。

后续 编辑

战后,周世宗将樊爱能何徽等七十余名将校斩首,以正军法。此役赵匡胤表现出色,升殿前都虞候,得以迅速崛起,成为柴荣日后倚重的大将。

注释 编辑

  1. ^ 一作杨衮
  2. ^ 《资治通鉴》:“战未几,后周将樊爱能、何徽引骑先遁,右军阵溃,步卒干余人解甲降北汉。”

参考书目 编辑

  • 《中国军事通史》 第11卷 P245
  • 《柏杨白话版资治通鉴》第36册《高平之战·分裂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