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政(?—559年),字士贞,渤海蓨人,北齐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高德政早年在东魏丞相高欢之子高洋府中任开府参军,他与高洋很要好,两人相处亲昵,言无不尽。高德政累次升迁到相府掾,被高欢委为心腹之任。再迁给事黄门侍郎。547年高欢死后,长子高澄到晋阳继任丞相,高洋在邺城留守,令高德政参预机密事务,对他更加亲重。549年,高澄遇刺身亡,高洋夜中召集杨愔杜弼崔季舒及高德政等人商议,决定以杨愔陪同高洋前往晋阳继位,高德政留守邺城,为相府司马,主管门下省事务。

高德政在高洋称帝后,被任为侍中,兼领宗正卿。不久又兼任吏部尚书,封蓝田县公。天保七年(556年),迁尚书右仆射,兼侍中,食勃海郡干。他与尚书令杨愔,主持北齐朝政,多有弘益。

高洋在后期好饮酒,高德政再三劝谏,高洋感到反感,对左右云:“高德政恒以精神凌逼人。”德政很忧惧,称疾躲入佛寺,兼学坐禅。[1]高洋对杨愔说:“我真担心高德政啊!他的病怎么样了?”杨愔心知高洋在忌惮高德政,于是就说高德政装病,“陛下若用作冀州刺史,病即自差”。[2]高洋听从此议。高德政见到人事命令,立刻起床。高洋大怒,召他进宫说:“听说你病了,我给你针灸治疗。”说着拔刀便刺,血流满地,又命武士刘桃枝砍其三根脚趾,把高德政囚禁在门下省。当夜,开城门,用小车(毡舆)送他回家。第二天,高德政妻子将家中的四床宝物拿出,想要托人求情,刚好高洋暗中到他家察看,见后大怒道:“我宫中府藏犹无是物!”,诘问其从哪里来得,原来是前朝东魏元氏皇族的贿赂。高洋怒极,将高德政拖出斩首,其妻和其子高伯坚也被斩首。高德政家中的金宝财货被高洋全部赏赐给了平秦王高归彦

高洋杀了高德政后,对群臣解释说:“高德政经常说要用汉人的礼仪,去除鲜卑人的习俗,只这一条他就该死。又教唆我诛杀诸元氏,我今杀了他,也是为诸元报了仇。”后又后悔,追赠高德政为太保、冀州刺史,谥曰康。让他的嫡孙高王臣,袭蓝田县公爵位。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 高和璧,北魏中书博士

父母 编辑

  • 高颢,北魏征虏将军、中散大夫
  • 顿丘李氏,北魏使持节、散骑常侍、镇军大将军、尚书右仆射、武邑文烈公李平之女,东魏卫将军、秘书监、彭城侯李谐的姐妹[3][4]

子孙 编辑

  • 长子:高伯坚,司徒东阁祭酒,赠海州刺史。
    • 嫡孙:高王臣,袭爵蓝田县公,给事中、广德将军。
      • 曾孙:高敬言,唐刑部员外郎、郎中,迁给事中,除户部侍郎,寻转吏部侍郎,历果、虢、糓、许四州刺史。
        • 玄孙:高缵(632—669年),字崇业,年廿,授右千牛备身,转怀州司士,常调汾州司功,秩满,迁洛州司户。总章二年卒,年卅八。
        • 玄孙:高隆基(633—680年),字继,弱冠以国子监明经射策高第,调补并州参军,历任左千牛卫兵曹参军事、右武卫骑曹参军事、尚乘直长、并州仓曹参军事、晋州岳阳县令、蒲州猗氏县令。有子高懿、高宪。
  • 次子:高仲武,京畿司马、平原郡守。

注释 编辑

  1. ^ 《北齐书》卷三十:帝不悦,又谓左右云:“高德政恒以精神凌逼人。”德政甚惧,乃称疾屏居佛寺,兼学坐禅,为退身之计。
  2. ^ 《资治通鉴·陈记》卷第一百六十七:帝谓杨愔曰:“我大忧德政病。”对曰:“陛下若用为冀州刺史,病当自差。”帝从之。
  3. ^ 《北齐书·卷三十三·列传第二十五》:谐遽出避之,道逢其甥高德正。
  4. ^ 《北史·卷九十·列传第七十八》:谐遽出避之,道逢其甥高德正。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30》,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北齐书》三十《高德政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