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 (亚瑟王传说)

高文(英语:Gawain)是亚瑟王传说中最具有风度的圆桌骑士。他是摩高斯所生的孩子,同时也是亚瑟王的外甥。

《高文之瑕疵》1895年 - 1896年由威廉·莫里斯所绘制的挂毯。图中描述很早以前,高文便对寻找圣杯兴趣全无。在其他骑士的影响下,他虽然迈出了寻找圣杯的一步,却并无耐心,对圣杯总是心不在焉。因为他已经成为了摩根勒菲绿骑士

无形中成为绿骑士的一员 编辑

传说亚瑟王与圆桌骑士们正欢庆新年的时候,一位绿骑士闯进了大厅,扬言要与众骑士进行砍头比赛。高文应声而战,他抡起斧头一砍,绿骑士便身首分家,头颅滚落在大厅中央。正在众骑士暗自庆幸之际,没想到绿骑士竟然不死,并屈身拾起自己的头颅纵身上马,并将自己的头颅指向高文,要他一年后到绿教堂接受绿骑士的回砍。一年之后,高文爵士如约前往绿教堂,在途中来到了一座城堡里,城主邀请他留下,待时间到了再赴绿骑士之约。在此期间,高文拒绝了美丽的城主夫人的三次示爱,但出于礼貌,他接受了夫人赠于的绿色腰带。高文不知道的是那个美丽的城主夫人竟是摩根勒菲所化,其目的是为了蛊惑高文成为她的绿骑士。

绿骑士对高文的考验 编辑

高文带着绿色腰带,离开城堡出发到了绿教堂,却意外的发现绿骑士原来就是城主。绿骑士朝高文猛砍三斧,前两斧竟然没事,只在第三斧的时候稍微受了点轻伤。事后,城主解释道,这三斧代表了高文在城堡的三个夜晚所受到的三个诱惑,前两斧有感于高文面对女色,没有乱怀,恪守了朋友之道,而第三斧让他受轻伤是由于高文接受了夫人所赠送的绿腰带。

绿腰带象征着绿骑士的头衔。自此,高文身上的绿腰带永不离身,时刻以此自戒。

14世纪著名文献《高文爵士与绿骑士》中记载魔五星凯尔特死亡女神摩根勒菲的神圣之物,高文将它放置于血红色的盾牌上,就是向死亡女神表示敬意。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