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见(1939年1月3日),中华民国神经外科医学专家,曾任第十一届考试委员(2008年—2014年)、第五届立法委员(2002年—2005年)。

高明见
中华民国(台湾)神经外科医学专家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39-01-03) 1939年1月3日85岁)
籍贯台北市
政党亲民党 亲民党
学历
经历

高明见自小学就学以来,养成喜好阅读习惯,学业成绩一向很好,小学毕业即获得台北市市长奖,初中则考入第一志愿的成功中学。初中毕业获得免试直升高中,成绩都名列前茅,高中毕业获免试保送台大医科。在台大医院历经严格的磨练,毕业后选择外科,总医师则选择富有挑战的神经外科,优先晋升主治医师。当时国内神经外科尚未发达,有关诊断、治疗手术都很困难,死亡率偏高,于1971年高明见经台大医院院方推荐赴日本东京大学脑外科进修,为参与临床工作,要求通过日本国家医师考试,乃获得日本医师执照,并专修显微手术。另外,在1973年获得东京医科牙科大学医学博士,因感学识与技术不够完美,后又经东大教授之推荐,1974年再赴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神经外科进修,强化临床学识与技术,回国后,积极推动国内神经外科之发展。

另外,高明见于1984年又引进激光医疗技术,成立激光医学会与激光医学研究中心,促进激光医疗的发展,为台湾激光学界的先驱,并争取1989年在台北主办世界激光医学大会,提升中华民国国际地位。同时,引进电视内视镜手术之观念与技术,推广低侵袭性手术治疗,促进内视镜手术的发展,首创电视内视镜激光交感神经手术,1992年获得行政院杰出科技应用人才奖。

高明见在担任台大医院神经外科教授兼主任以及神经外科学会理事长任内,积极推广神经外科教育与训练,提升神经外科水准。另外,积极参与医师公会服务工作与台大校友会活动,并于2001年担任台湾大学校友会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在九二一震灾中,积极参与救护与辅导帮助灾民复健。

有感于医病关系紧张,与医事人员形象的维护不易,高明见于2001年整合台湾医事人员,筹组成立台湾医事联盟协会,促进与提升医事人员的团结与形象。并于当年年底获当选不分区立法委员,从单纯的学术环境,投入多变的政治工作,虽然专职为卫生环境与社会福利有关法案,但仍专心戮力于立法院各委员会与院会,对有关法案的修订或制定有所贡献,譬如制定抽烟健康捐,以回馈补助残障人士与健保财政;以及九二一灾民的抚恤与救助等法案。特别是在SARS疫情初期,在2003年3月17日立法院委员会质询时最先呼吁在机场港口以量测体温筛检病患,惟可惜未获主管当局的重视,未能及早实施此种防疫措施,以致于疫情迅速蔓延并扩散。

高明见当时为专职在立法院工作,乃提早自台大退休,随之获聘为名誉教授,另外也专任台北医学大学讲座教授。在以往四十多年的专业生涯,也先后担任台湾多样医学会理事长,并任多种学术杂志之编辑,始终努力促进国内医学之发展。尤其最近获当国际著名神经医学杂志副主编,并获授权在台湾编辑专刊,对促进国内学术研究提升台湾国际学术地位,确有显著助益。

外部链接 编辑

操著台湾国语的热心阿伯~我印象中的立法委员高明见

有一位很特别的立委,他个子高高,头发斑白,虽是不分区立委,却在震灾进入第三年之际,当台湾社会都已将921苦难遗忘的时候,主动关怀向下沈沦的灾民惨境。

[2][永久失效链接]

捍卫居住权921灾民今夜宿扁官邸前数个社运团体声援要求1.政府不再强制驱赶2.先安置再拆屋3.建公屋

由亲民党立委高明见代为主持的行前记者会上,多名来自南投、台中等地的九二一灾民,与居住权运动联盟、全国总工会、立院重建监督小组等团体,正式誓师,并表演“政府两面手法,灾民性命拖磨”行动剧,谴责政府践踏宪法所保障的人民生存权。

[3][永久失效链接]

比起慈济921重建基金会绩效难堪在野立委监督小组抨击执行率相去甚远行政与行销费用却超出甚多指为自吹自擂的政治宣传

亲民党立委高明见也表示,灾民望饼兴叹,如果政府重建政策还是没有办法落实,不排除发动民众拿出捐款收据,向政府收回善款。

[4]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立委高明见..等人提出预防禽流感必备十招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立委高明见、台北市立仁爱医院副院长颜慕庸以及畜牧兽医学者宜兰大学校长刘瑞生,向民众提供禽流感因应之道。

远东医讯严重脑外伤减压颅骨切除术-外科高明见教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远东医讯严重脑外伤减压颅骨切除术-外科高明见教授

台湾位于亚热带地区,人口密度很高,一年四季各种车祸,尤其是摩托车,到处通畅无阻,因此车祸事故的发生率相当高,而头部外伤则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其所造成的残障或丧命,对家庭、社会的负担与冲击甚钜,虽然有先进的诊断工具以及各部积极的治疗,其所带来的残障或死亡仍居高不下,因此头部外伤的处理与治疗,是神经外科医师的重大职责。

漫谈腰酸背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漫谈腰酸背痛

背痛是人类直立行走所需付出的代价,以四肢行走的动物,脊柱像一座桥,受地心引力影响较小,而直立行走的人类,脊柱就有如支撑房屋的大柱,中国人常称之为"龙骨",承受身体大部分的重量及外力,很容易因超过负荷而产生问题,所以几乎是人人都曾有腰酸背痛的经验,根据统计约有80%的人曾因罹患背痛而影响到生活及工作,高明见医师针对现代人的文明烦恼教您认识腰酸背痛的成因及相关疾病,如坐骨神经痛、骨刺等等发表的演讲!

[5][永久失效链接]

医事放射师之教考训用制度与国际接轨研讨会

主持人:高明见考试委员 专 题:医事放射师教育、考试制度与国际接轨之研究

[6][永久失效链接]

行政院表扬杰出科学与技术人才历年得奖人一览表

82高明见129电视内视镜交感神经切除术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教授兼主任

[7]

健保费率是否要提高公听

为了补救健保的医疗财源亏损问题,高明见提出几点建 议:(一)适度提高部分分担,减少医疗资源浪费,落实 使用者付费原则;(二)破除齐头式医疗规定的现况,清 楚区分健康保险与社会福利补助的不同;(三)修法厘清 意外伤害应由肇事或受害者保险公司负担其医疗费用,以 降低健保局财政的负担。

[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立委提国际仲裁钓鱼台

亲民党立委高明见呼吁结合民间的力量,向政府承租钓鱼台。

[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财团法人激光医学文教基金会

财团法人激光医学文教基金会

[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会

脑血管疾病防治基金会

[11] 高明见脸书

高明见脸书

台湾‘ETS内视镜交感神经切断手术’引进者,自1990年高明见引进ETS手术后,有超过20万人次之台湾同胞接受此手术,许多人深受此手术残害,至今痛不欲生,求救无门。高明见与‘ETS内视镜交感神经切断手术’的关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