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柴

孔子弟子

高柴(前521年—?),字子羔[1]。一作子皋、子高、季高。[2]孔子七十二弟子之一。史料有记载他是卫人、或说是齐文公的后裔,身不满六尺,传闻其貌不扬,孔子认为其读书不足,但同时认为他是心中存仁再以公正无私的心做事的人。

高柴

记载 编辑

子羔在卫国当狱官(今之法官)时有一人犯法,子羔依法砍断他的脚。

后来卫国发生内乱,子羔逃难要出城,刚好那个被他砍断脚的人在守城门。这人看见子羔要逃难,后有追兵,告诉子羔:“那边城墙有缺口,可以跳过去。”

子羔说:“君子不可以跳墙。”

那人又说:“那边墙下有个洞,可以钻出去。”

子羔说:“君子不可以钻洞。”

追兵就要到了,那人说:“这里有间屋子,你先藏一下吧!”

于是子羔进屋躲藏,追兵找不到人就回去了。

子羔躲过一劫,要离开时对那人说:“我曾执法砍了你的脚,现在我有难,正是你报仇的时机,你反而再三的帮助我逃走,这是为什么呢?”

那人说:“你砍我的脚是因为我自己犯法,罪有应得。记得那时,你执法时先对别人执刑,最后再对我执刑,是希望我可以幸免。我知道案情已经查明,罪刑也已经定了,而你那忧愁不安的样子都写在脸上,难道是对我特别好才这样吗?我知道不是的,你是个天生的君子,本来就是这样啊!这就是我敬重你的原因。”

孔子听了这事后,赞叹著说:“太好了,子羔真会做官啊!法令是一样的,心中存着仁恕就会积德,如果加以严厉暴虐就会结怨。心中存仁再以公正无私的心做事,这就是子羔的为人啊!”[3]

有一次,子路委派子羔当费邑邑宰,孔子责骂子路这是不称职的行为。然而子路则认为有土地、有人民,可以一边当官,从中做学,不一定要读书才是学习。但孔子认为这是强词夺理。[4]

后来,子路、子羔在卫国孔悝手下为家臣。卫国内乱,子羔逃出,也劝子路逃亡,子路反而回城救助孔悝并阵亡

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封“共伯”,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封“共城侯”;明嘉靖九年(1530年)称为“先贤”。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司马迁. 仲尼弟子列傳. 史記.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 84段 (中文). 高柴字子羔 
  2. ^ 吴晓昀. 高柴. 台北市孔庙儒学文化圈. 台北: 台北市孔庙 (中文). 字子羔,一作子皋、子高、季高。 
  3. ^ 季羔为卫之士师,刖人之足,俄而卫有蒯聩之乱,季羔逃之,走郭门,刖者守门焉,谓季羔曰:“彼有缺。”季羔曰:“君子不逾。”又曰:“彼有窦。”季羔曰:“君子不隧。”又曰:“于此有室。”季羔乃入焉。既而追者罢,季羔将去,谓刖者:“吾不能亏主之法,而亲刖子之足矣。今吾在难,此正子之报怨之时,而逃我者三,何故哉?”刖者曰:“断足,因我之罪,无可奈何!曩者,君治臣以法,令先人后臣,欲臣之免也;臣知狱决罪定,临当论刑,君愀然不乐,见君颜色,臣又知之,君岂私臣哉?天生君子,其道固然,此臣之所以悦君也。” 孔子闻之曰:“善哉为吏,其用法一也,思仁恕则树德,加严暴则树怨,公以行之,其子羔乎!”——《孔子家语•致思第八》
  4. ^ 孔门弟子. 先進. 論語.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 25段 [2020-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