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沐(?—?),唐朝官员,出自渤海高氏。父亲高凭,在宣武军节度使李灵曜属下,知曹州事。李灵曜作乱,高凭暗中派人上奏贼情,被任命为曹州刺史。不久,李正己攻克曹州、濮州,高凭不能自通朝廷,数年去世。

高沐贞元年间进士及第。以家族在郓州李师古任命为判官。几年后,李师道擅自袭任,谋划不顺,高沐与郭昈、李公度等人,引古今成败的例子劝说李师道,将近一千字。其判官李文会、孔目官林英,都被李师道信用,他们在李师道面前说:“我等诚心忧虑尚书家事,反被高沐等人所嫉。尚书为什么不珍惜十二州之城,而成就高沐等人百代之名!”于是李师道猜疑,令高沐知莱州事。高沐上书夸山东煮海之饶,得其地可以富国。林英因奏事至京师,逼邸吏密报李师道:“高沐暗中向朝廷表示忠心!”李师道大怒,李文会从而构陷成功。高沐于是在迁所遇害,把郭昈囚于莱州,其血亲都迁到远地。

淮西平定,李师道开始害怕。李公度与其将李英昙劝说李师道向朝廷献三州、并且以长子入质。开始同意,不久后悔,将杀李公度。贾直言劝说李师道,于逐李英昙于莱州。未至,将他缢杀。又有崔承宠、杨偕、陈佑、崔清,都被李文会看作高沐之党。沐遇害,崔承宠等被囚禁放逐。郭昈虽不死,备受困辱。刘悟平定李师道,召李公度,握手叹息。刘悟担任滑州义成军节度使,辟郭昈、李公度为从事。元和十四年(819年)四月,唐宪宗下诏赠高沐为吏部尚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下 列传第一百三十七下 忠义下
  • 新唐书》卷193 列传第一百一十八 忠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