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卢战记》(拉丁语Commentarii de Bello Gallico),凯撒描述自己从前58年到前50年担任高卢行省省长时遭遇到种种事件的随记。

高卢战记
Commentarii de Bello Gallico
一本18世纪版《高卢战记》
作者尤利乌斯·恺撒奥卢斯·伊尔久斯(卷八)
类型纪实文学
语言古典拉丁语
主题历史、民族志、军事史
故事时代背景罗马共和国晚期、高卢战争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尤利乌斯·恺撒
出版时间约前50年代
出版地点古罗马
续作内战记

全书共分成8卷,每章各描述整年凯撒遭遇的种种大事,其中包括战事、举办祭典、巡回裁判等行省大事。前七卷(即前58年至前52年这七年)为凯撒本人亲笔著作,最后一卷(即前51年与前50年这两年)则由凯撒的幕僚兼好友奥卢斯·伊尔久斯(Aulus Hirtius)补充。

公元前52年—前51年,凯撒压制住高卢领袖——维钦托利所发起的联合作战,高卢基本平定。而同时他在罗马的政治地位也开始动摇,前三头同盟之一的克拉苏安息战死,庞培表面虽没跟凯撒决裂,却在共和派元老贵族指摘凯撒时不为其辩护而袖手旁观。《高卢战记》即是凯撒为了反驳共和派元老的政治攻击,并作为自己在罗马的拥护者的宣传守则。书中对于每次战事不得不爆发的原因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用以辩护凯撒多次违反了他自己在担任罗马执政官时通过的《尤理亚反贿赂法》的问题。[1]

内容 编辑

  • 卷一(公元前58年)

开头第一段简略介绍高卢的地理人口概况,接着描述赫尔维蒂人奥尔吉托利科斯(Orgetorix)的野心。

  • 卷二(公元前57年)

比尔及人之役-凯撒渡过阿克松奈河-解毕布拉克德之围-惩罚俾洛瓦企人-击败纳尔维人-攻击要塞阿杜亚都企-布勃留斯·克拉苏斯报告已征服高卢沿海诸邦-罗马为凯撒的功绩举行15天谢神祭.

  • 卷三(公元前57—56年)

塞维乌斯·盖尔巴在奥克多杜勒斯击退塞邓尼人和维拉格里人的攻击-文内几人之役-季度留斯·萨宾弩斯对文内里人的战争-布勃留斯·克拉苏斯在阿基坦的战争-凯撒对莫里尼人和门奈比人的战争.

  • 卷四
  • 卷五
  • 卷六
  • 卷七
  • 卷八

文化与历史价值 编辑

由于凯撒是罗马共和国时期第一位进军日耳曼等地区的将军,《高卢战记》对古罗马时期高卢日耳曼地区从氏族会社逐渐解体,到萌芽状态国家出现这段时间里的政治、社会、风俗宗进行了有系统地记述,成为后世研究原始社会和民族学的重要依据。[1]

恩格斯在其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尔克》、《论日耳曼人的古代历史》中,将本书作为重要参考文件。[1]

中文译作 编辑

 
C. Julii Caesaris quae exstant, 1678
  • 任炳湘译《高卢战记》,大陆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979年9月初版),台湾版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1998年8月初版)。底本为德国学者Klotz的拉丁文校勘本(Teubner丛书)。
  • 崔薏萍郑晓村合译《凯撒的高卢战记》,台湾版由台湾的帕米尔书店出版(1984年3月初版),大陆版名为《恺撒战记·高卢战记》由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版(2013年1月初版)。底本为英译文。提纲、音译名、译文与任炳湘译本多有雷同,有抄袭的嫌疑。[2]
  • 段旭蛟译《高卢战记》,中国社会出版社发行(1999年初版)。译文水准低落。
  • 米拉译《高卢战记》,中信出版社(2013年6月初版)。底本为英译文。
  • 乔光宇译《高卢战记》,豆瓣阅读电子版(2013年初版)。译文流畅但不准确。[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高卢战记,商务印书馆,任炳湘
  2. ^ 存档副本. [2014-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09). 
  3. ^ 参见《东方翻译》2014年第4期(总第30期)相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