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街,是一条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的著名的古老商业街之一,东西走向,连接了双门底维新路

传说 编辑

传说旧时此街上有个财主的女儿与一个名字叫“高弟”的男青年相爱,但被财主家的佣人揭发,两人故而私奔。后来高弟夫妻在外发达回到这里,女儿见到父亲已家道中落,于是买下整条街,并把街道改名作“高弟街”。

后来有一个秀才路经此地,其认为街名太俗,于是改一字,取高中科举、高家府第之意,“高第街”沿用至今。

历史 编辑

宋代开始,这里就是有名的“苏杭杂货街”,又叫苏杭街。清代开始直至民国,广州人婚嫁要办嫁妆的,女性需要的胭脂水粉,衣服鞋袜,以至嫁妆用品,在这一应俱全,故又俗称“大姑街”[1][2]

清初顺治年间,广州府署设在高第街。清后期时盐务公所亦在高第街。从清朝开始,这里还有了众多经营广东土布、香云纱、洋服、西装的商铺。广州传统著名的九同章绸缎店、三多轩笺扇庄、梁苏记洋遮、“一毛不拔”梁新记牙刷等名店,都在此兴盛[3]

近代 编辑

改革开放后,高第街率先成为广州最早的私营服装商业街而闻名中国大陆。

1980年10月,高第街作为广州市第一个工业品市场正式开设,也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条个体服装街。1990年代中期,广州陆续开设服装批发商厦,高第街作为时装市场的地位逐渐衰落。现时的高第街已成为内衣泳衣一条街。


现代地产业开发 编辑

1997年越秀城建开发公司由政府方面取得高第街以南一地皮的拆迁证,该地皮西至木排头横街,南至木排头西横街,当时由于越秀城建没多余资金自行开发而搁置开发计划。至2004年再由广州金鸿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买获取该地皮的土地证。在转手与开发计划搁置的期间,被征地范围内的社区居民曾经多次向政府申诉问题,包括就被转手开发商地皮的权属而向当局申请行政复议,也有入禀法院提起控告[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