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起义路,通称起义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的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位于人民公园以南,海珠桥以北。全长1220米,宽14-22米。以广州解放纪念碑作起点,为南北向单行线。

广州起义路
GUANGZHOUQIYI LU
原名维新路、中正路
命名缘由纪念广州起义(1927年)
命名日期1966年
类型普通道路
道路长度1.22千米(0.76英里)
车道数单行线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广州公社旧址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
海印滨滨广场
海珠广场
起点海珠广场
终点中山五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19年

历史 编辑

1919年,市政府拆内街建路,定名为维新路,是当时广州最宽阔的马路之一。取名原因,是因路段穿过清代衙门空地而拆建,如抚台前空地按察司等,取其维新变革之意。1948年,曾改名中正路。1950年,复名维新路。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当局改称广州起义路至今,以纪念“广州起义”事件。

特色 编辑

起义路位于广州市中心,而且在广州城市中轴线上,沿途有很多重要机构。北段集中有经营印务、旗帜、礼仪用品的商店;南段则因邻近高第街和大新路鞋业城,有较多鞋料、服饰等店铺。另外,起义路现在路面弯曲不直,是由于当时当局为保留“千顷书院”(现中国社会主义学院广州分院),不能拆除修路而成,以至中、南段出现弯曲的情况。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道路顺序由北往南排列

两旁的主要建筑物/机构 编辑

由北往南排列

交通 编辑

巴士
  • 起义路站
  • 海珠广场站
地铁

均在邻近广州起义路位置设有出口。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