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平原台湾岛西南部的平原,也就是嘉南平原位在高雄市境内的部分,位在高雄市的西南部[1],南边是屏东平原曹公圳的灌溉系统也是位在高雄平原[2]

高雄市夜景。
高雄平原位于嘉南平原南方(图片西侧),辟邻屏东平原。

气候 编辑

高雄平原全境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多降水,全年温暖。

历史 编辑

高雄平原在约公元前5000年因河川冲积逐渐形成,起初,这里是马卡道族生活的地区。17世纪起,随着东印度公司的劳力需求,汉族移民开始陆续来到荷属福尔摩沙下辖的高雄平原沿海一带地区,在清领时期大量移民,多数来自福建泉州漳州广东潮州。 进入日治时期后,日本殖民政府建有纵贯铁路和糖厂。台湾光复后,先后有中山高速公路(国道一号)、福尔摩沙高速公路(国道三号)和台湾高铁的建设。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高雄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2016-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8). 
  2. ^ 曹公圳歷史淵源. 台湾湿地保护联盟. [2011-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