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之牧野诡事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爱奇艺向上影业出品、华谊兄弟联合出品,是改编自天下霸唱小说《鬼吹灯》的网络剧,鬼吹灯网络剧系列之一。赵氏兄弟影业赵小鸥、赵小溪担任导演,肖飞戴莹担任制片人,由王大陆、金晨以及王栎鑫等人主演,另有张博宇、张鑫、李世鹏、虎虎、曾梦雪、许奕、冯博、高一清等出演。[2]于2016年7月16日正式开机[3]。本剧第一季于2017年7月3日在爱奇艺首播,第二季于同年8月7日在爱奇艺播出。[4]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
海报
海报
类型冒险、悬疑、惊悚
原作天下霸唱鬼吹灯
编剧田羽生龙小山刘伯翰[1]
导演赵小溪赵小鸥
主演王大陆金晨王栎鑫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普通话
集数24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6年7月16日
制片人肖飞戴莹
制作公司爱奇艺
向上影业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爱奇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相关节目
前作鬼吹灯之精绝古城
续作鬼吹灯之黄皮子坟
怒晴湘西
龙岭迷窟

原著争议 编辑

鬼吹灯系列共八本中并无所谓《牧野诡事》之作,而本片原型是来自作者天下霸唱在《南方都市报》的牧野专栏,专门揭秘鬼吹灯系列中观众感兴趣的疑点,可以算是《鬼吹灯》系列的阅读攻略或背景资料,且八本原著的电视剧改编权已全部由玄霆公司买下之后授权腾讯。所以爱奇艺并没有任何获取版权的可能,因此另辟蹊径将此专栏为骨架,引入天下霸唱投资的公司向上影业共同制作,写出了新剧本以胡八一等人的后代做主角展开新故事,因此不少书迷认为这并非鬼吹灯故事也没有原著主角的魅力而是额外强行编撰的商业行为。[5]

牧野诡事播放后因为其编剧粗糙,制作成本低,评价不佳在豆瓣获得2.9以下的低分,两季后故事还未进入中心主题便已停播,目前无下文。[6]

之后玄霆公司提起诉讼控告天下霸唱侵权鬼吹灯,成为原著作者被告侵权自己作品的奇特案例,因为早在2007年1月玄霆公司就买下鬼吹灯品牌的一切权利,所以原作者已经不所有该商标和小说故事一切权利,历经一审、二审后原作者天下霸唱败诉与爱奇艺共同承担110万人民币赔偿[7],爱奇艺另独自承担40万赔偿且本作品从此必须拿掉标题中的鬼吹灯。此案判例入选江苏高院发布的“2019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剧情 编辑

讲述胡天25岁时冒险故事,他是胡八一的儿子,被胡八一“抛弃”成为孤儿,因缘际会卷入一段传奇故事前往寻找失踪20年的父亲,并揭开西楚霸王墓的惊天秘密。目前剧情现在已详细叙述了上六座的六大家族,分别是摸金校尉,海搬山,山搬山,蜂窝匠,拘尸一派,卸岭力士。

其实往上追溯两千年,天下盗墓分为四派:摸金校尉,发丘中郎将,搬山道人,卸岭力士,随着时间年轮的慢慢转动,后来渐渐又发展成了上六座。

盗墓一派的传承原来是师徒相传,这个手艺又不能开门大张旗鼓的收徒,所以当没有徒弟可传时,就只能传给自己的后代,比如摸金校尉胡八一的《十六字风水阴阳秘术》,就是他的先人传下来的。根据现有剧情分析,对其他三派的历史还是知道的不多。

摸金校尉由曹操创立,原为三国时期,曹操解决军费开支,特设立的一个盗墓机构,把盗来的金银财宝转为军饷,供应战事需要,现传承到胡八一和胡天这两代。

登场人物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王大陆
胡天
胡八一和MISS杨的儿子,被胡八一“抛弃”成为孤儿,一路探寻身世,是一个有着丰富分金定穴经验的行家。胡天擅长飞虎爪,是五人组的队长和灵魂,但嘴角玩世不恭的坏笑让这个队长看起来貌似不够“威严”。
张鑫
小金牙
大金牙的孙女,古灵精怪、俏皮可爱,和胡天是一对生意好搭档。小金牙是五人组的最后一员,调皮捣蛋但也敢爱敢恨,爱占小便宜但不贪财,小金牙是团队的拖油瓶,但也是必不可少的萌宠担当。
张博宇
王耀
王凯旋之子,与盗二代胡天从小相识,十分相信胡天,就像他父亲信任胡司令一样,对胡天的话更是唯命是从,所以导致他经常被胡天所骗,但仗义豪爽的他,从不记恨胡天,还是会在关键时刻向发小伸以援手。
金晨
孙冰轮
孙教授的女儿,功夫了得,给胡天带来消失20年的父母消息,并带着胡天开启探墓之旅。冰轮颜值高,且是武力担当,更是五人组中的专家和军师,负责专业的考古学和历史知识,掌握高科技仪器。
王栎鑫
雷厉
海搬山少主,亦正亦邪俏皮多变。雷厉就是另一个极端,虽然是五人组唯一一个懂医药的人,身兼“奶爸”重任,但逗逼的表情已经暴露了这位的不靠谱属性,明明是一个“富二代”却要下古墓探险,不靠谱“奶爸”让五人组有“团灭”的危险。
罗光旭
孙教授
二十年前和老胡老杨老王一起寻找霸王冢的成员,是拘尸法王的门人,但是背叛拘尸一派,将明月石送给小天,并告知老胡解开小天诅咒的方法就是毣尘珠。引诱摸金一派一起去寻找霸王冢,其实目的是希望获得全世界古墓的地图……毣尘珠。在寻毣的过程被拘尸法王杀了。其实后来没死,成了考古学教授。
虎虎
杨志
山搬山当家,主要专长是解盅,如剧中介绍了他的老祖宗杨柳梅,外姓人尊称其梅姨,剧中冰轮中了殄文蛊,胡天和小金牙带冰轮找梅姨来解盅,梅姨说全天下和山搬山一族都因为解殄文蛊会折寿并早衰,所以没有人学了,可见梅姨解蛊功力深厚。 山搬山杨家 与海搬山雷家 势不两立
曾梦雪
神仙眼
神秘的少女,斗宝阁阁主,要进去见阁主的人必须等价交换,留下一个宝物,或是拿命闯关才能见阁主一面,胡天和众人进入斗宝阁,胡天选择闯关见阁主,在番外篇电影述说其来历:牧野诡事之神仙眼,

神仙眼是楚国公主,同时也是楚国的祭司,原名:姓熊,爱上了楚国一个将军,但好景不长,楚国将军战死,公主决定带着千年奇珍异宝,神仙眼入葬守墓,结果在民国初年,盗墓少年阿宝,无异间用血唤醒公主,阿宝和公主相爱,公主认为阿宝是将军转世, 在经历很多事后,阿宝不幸丧命,公主悲痛万分,决定不见凡人,进入斗宝格的异空间,为世人开通前世今生和未来,而问答。

许奕
秦雪
潜伏在雷家的女佣,是一个冷血杀手。
高一清
胡八一
摸金一伙去探索霸王冢后失踪。
李世鹏
王胖子
摸金一伙去探索霸王冢后失踪。
刘羽琦
MISS杨
摸金一伙去探索霸王冢后失踪。
许晋旗
姜汉娜
黎若花
拘尸法王的手下,掘子军的头领,她的任务是阻拦胡天等人打开项羽霸王冢。拘尸一派,是唯一一个以守陵的派系。目前还不知道当家老大是谁,只知道两个人,一个是20年前和胡八一一起寻找项羽霸王冢的,后来化名孙教授的拘尸一派当家人的徒弟。
雷显明
海搬山雷家当家人。
白青
蜂窝匠 目前当家人。
万杰
卸岭一派 前当家首领。

番外篇 编辑

牧野诡事番外篇》是指源于天下霸唱小说《鬼吹灯》、改编自IP《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有时亦被称为网剧《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番外篇的所有系列作品的合称,参见主条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杀青 王大陆低烧坚持拍摄. 2016年10月18日 [2017年1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21日). 
  2. ^ 赵氏兄弟执导《牧野诡事》 悬疑巨制盛大起航. 2016年7月5日 [2017年1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21日). 
  3. ^ 肖飞独家剖析《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炼成内幕. 2016年7月20日 [2017年1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4月21日). 
  4. ^ 王大陆亮相男人风尚 斩获“年度实力男演员”奖. 环球网. [2021-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6). 
  5. ^ 新浪-一個假的鬼吹灯. [2019-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1). 
  6. ^ 牧野刷新豆瓣低分记录. [2019-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1). 
  7. ^ 天下霸唱败诉自己的作品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