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影》( 泰语ชัตเตอร์ กดติดวิญญาณ[1]是2004年的泰国恐怖剧情电影,由Banjong Pisanthanakun与Parkpoom Wongpoom执导。本片在不少影迷心中公认是自《七夜怪谈》《咒怨》之后最有影响力的灵异电影(鬼片),亦是泰国电影至今,最具代表性的恐怖片。2008年被美国重拍成《摄灵》(又译《鬼照片》,Shutter)。

鬼影
ชัตเตอร์ กดติดวิญญาณ
基本资料
导演Banjong Pisanthanakun,
Parkpoom Wongpoom
监制Yodphet Sudsawad
编剧Banjong Pisanthanakun,
Sopon Sukdapisit,
Parkpoom Wongpoom
主演Ananda Everingham,
Natthaweeranuch Thongmee,
Achita Sikamana
配乐Chartchai Pongprapapan
摄影Niramon Ross
剪辑Manop Boonvipat
Lee Chatametikool
片长97分钟
产地 泰国
语言泰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泰国 2004年9月9日
发行商泰国-GMM-格林美
各地片名
香港鬼影
台湾鬼影

剧情 编辑

25岁的泰国摄影师阿敦(Ananda Everingham饰)与同居女友阿贞(Natthaweeranuch Thongmee饰)酒后驾车归家途中,不慎把一名女子撞倒,车子失控继而撞上路旁的告示牌。不省人事的女子躺在路中心,但此时后面已有车辆驶至,二人因为心虚,没有下车探视伤者,反而选择赶紧驾车肇事逃逸

可是之后离奇怪事接踵而来,阿敦发现他拍摄的照片中出现一些奇怪的光芒及影像,开始时他以为只是对焦失误、底片毁损或者相机故障,后来他仔细查证后,意识到照片中的神秘影像与被他们撞倒的女子容貌神似,可能是灵异照片。与此同时,阿敦不但夜夜梦魇,颈部也出现莫名其妙的痛楚。

翌日阿敦与女友阿贞决定再到意外现场,但二人并没有发现被撞女子的尸体,现场的一名工人也告知他们,先前的车祸只有撞毁了告示牌,最近并无任何人受伤,可是亡灵似乎一直阴魂不散,不断缠扰着阿敦与阿贞,而且阿敦的三个同窗好友更奇怪地一个一个相继跳楼自杀身亡。另一方面,阿贞觉得事有蹊跷,决定深入调查,最终竟发现这一切怪事都是由其男友阿敦而起。

阿敦几年前还是个大学生,因见班上一位女同学娜塔(Achita Sikamana饰)家境贫寒、性格内向且没有朋友,便跟她聊天来往,两人愈走愈近,发展成地下情,娜塔后来休学回家,行方不明,疑似自杀。直至阿敦及阿贞探访娜塔家,才发现娜塔遗体,原来是其母不舍,居然把娜塔的遗体风干,藏于房中。他们告诉娜塔的母亲,为了让枉死的娜塔安心上路,应该为娜塔办理告别式火化。阿敦与阿贞说服了娜塔的父母,延请佛寺法师为她诵经做功德。就在娜塔火化的前一夜,娜塔的亡灵开始作祟,追杀阿敦,阿敦在楼梯间被鬼打墙,完全迷路,只好往外爬到防火梯,而娜塔就从梯上倒著爬下来,然后阿敦从梯子上摔了下去,但只有轻伤、手骨断裂。

娜塔火化后,阿贞跟阿敦认为娜塔已经得到解脱了,于是宽心惬意地去海边渡假,也留下了照片。但阿贞发现一批相片非常怪异,她从在家里连拍的照片里,发现娜塔的影像踉跄地爬到一个杂物架上。阿贞于是开始翻箱倒柜,发现了娜塔被强暴的照片,于是逼问阿敦。

原来当年阿敦的三个朋友,觊觎娜塔的美色,居然轮奸了娜塔,阿敦恰好路过,因为害怕失去挚友,不但没有对娜塔伸出援手,更应朋友要求,拍下她被强暴的照片,以使她封口。娜塔非但受三个无赖的侮辱,还受到男友的背叛,心灰意冷,受此打击之后,在学校割腕自杀未果,便从曼谷休学回乡,吞安眠药自尽,其母亲发觉之后立刻送医急救,又救了她一命。无奈娜塔死意甚坚,从医院顶楼跳楼而一命呜呼。

阿敦向阿贞解释自己当时并没有加入轮奸娜塔,只是碍于友谊,帮忙拍了照片。阿贞还是无法接受阿敦卑劣的行为,在与阿敦争吵后离开。阿敦在屋内大吼大叫,欲跟娜塔的亡灵理论,开始拿起立可拍相机在屋内四处拍摄,试图寻找娜塔的行踪,但遍寻不着。阿敦暴怒,把相机重重摔到地面,相机的镜头突然对着阿敦,自动地按下快门,照片竟然出现娜塔一直骑在阿敦的脖子上的影像,阿敦吓得目瞪口呆。电影片段回溯到之前杂志社老板曾说鬼魂往往会伴随挚爱的人而不舍离去、抬头望着阿敦的小沙弥目不转睛的表情,及去医院检查身体时异常的体重数值。

此时阿敦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在欲甩开娜塔时,娜塔用双手遮住阿敦的双眼,使其失去重心,飞出窗口,身负重伤,送医后抢救回来,但已是毫无反应的痴呆状态。阿贞前往医院精神科病房探视阿敦,而此时娜塔依然一如往昔地骑在阿敦的脖子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Shutter》的资料(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