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主权运动

魁北克独立运动
(重定向自魁北克獨立運動

魁北克主权运动(法语:Mouvement souverainiste du Québec,英语:Quebec sovereignty movement)指的是追求加拿大魁北克省实现独立建国或拥有更多自治权的政治运动。魁北克在历史上曾是法国殖民地,现在其民众亦大多讲法语,这与说英语的加拿大其他地区有显著的不同。该次运动自1960年代开始逐渐出现的独立运动,除了导致暴力冲突,并二度引发了加拿大宪法的危机,经过最高法院的判决,并颁布清晰法案后政府才控制住了魁独势力。

魁北克省(红色部分)在加拿大位置

历史背景 编辑

1960年,魁北克爆发寂静革命,魁北克省政府开始从教会手中接管教育体系,而当地的法裔居民对自己的身份认同也从法裔加拿大人变成魁北克人,认为自己既不属于法国也不属于加拿大,而是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自此魁北克独立逐步成为魁北克政坛的主流声音。

1967年6月,时任法国总统夏尔·戴高乐蒙特利尔世博会期间访问加拿大,但他在蒙特利尔市政厅出乎意料的发表了魁北克自由万岁(Vive le Québec Libre)的演讲,激起了法裔居民对自己文化和语言的自豪感,虽然加方表达不满,魁北克独立运动开始成为魁北克的主流民意。但此次演讲导致法加关系陷入低谷,而戴高乐也因此提前结束访问加拿大的行程返回巴黎,他本人也被加拿大政府列为不受欢迎人士。此后法国政府经常庇护魁北克独立人士,而直到2008年时任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才公开宣布法国政府不再支持魁北克独立[1]

企图独立 编辑

1970年,魁北克人党成立并开始参加魁北克省议会竞选,并于1976年成为省议会的绝对多数党,该党执政后通过了极具争议性的魁北克省101法案,该法案规定法语为魁北克省唯一的官方语言,并且该法案限制英语在魁北克省的使用,至今该法案仍然有效,很多在魁北克生活的英裔人士认为这是对魁北克人党迫使英语人口离开魁北克省的手段。

同样是在1970年,魁北克省爆发十月危机魁北克解放阵线在当年10月5日绑架了魁北克省劳工部长皮埃尔·拉波特和英国驻蒙特利尔贸易代表詹姆斯·克罗斯,但由于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强硬态度并宣布魁北克省戒严,最终该事件以拉波特被杀而克罗斯被释放而解决,几名绑架者也被加拿大政府允许离境前往古巴,而行动失败使得用暴力手段追求魁北克独立的团体也失去支持,通过和平方式让魁北克独立成为主流民意。

在1980年代,魁北克即举行过一次独立公投。1995年10月30日,魁北克再次举行是否独立的公民投票,结果反对独立一派仅以50.6%的得票险胜独立派。两次都是魁北克提出的,并且差一点导致国家分裂的危害,加方开始针对法理问题做出处置。

在1996年9月30日,狄安递交三个问题给加拿大最高法院以厘清最高法院魁独案裁决的宪法争议:

  1. 以加拿大宪法为本,魁北克国民大会,立法机关或政府是否有权单方面的在法理上脱离加拿大?
  2. 国际法是否赋予魁北克的国民大会,立法机关或政府可以有权单方面进行魁北克脱离加拿大的行为?关于此,在国际法上是否赋予魁北克的国民大会,立法机关或政府自决权力以法理上单方面的从加拿大独立?
  3. 魁北克的国民大会,立法机关或政府法理上独立的权力在民主与国际法冲突的情况下,在加拿大何者应优先考量?

1998年,最高法院的结论为依据国际法与加拿大法律魁北克没有权力单方面独立。然而,如果魁北克人表达出清楚的独立意愿,加拿大政府必须与魁北克省政府进行协商。这确认了加拿大国会有权确认是否公民投票的议题是否足够明确以启动这样的协商。这确保了加拿大宪法的效力,除非脱离联邦的相关条文被参与的全部政党同意,这些条文将必须尊重在宪法描述的民主原则,少数与个体权力。[2]

出于地方利益与国家统一的考量,魁北克政府与加拿大政府都公开陈述他们非常满意最高法院的观点,加拿大确保了魁北克在公民投票选择独立结果为明显的多数时,不能既而法理上自行从加拿大独立,而需要加拿大国会的认定才有可能,魁北克满意的则是加拿大政府将对魁北克进入独立的协商负有“政治义务”,有助于在联邦分配利益中讨价还价。

阻止法理魁独的《清晰法案》 编辑

最高法院判决不能单方面独立后,维护加拿大统一的立法程序即开始。清晰法案(C-20草案)于1999年12月13日在下议院第一次被提出讨论。在2000年3月15日被下议院通过,在6月29日最终版本由上议院通过[3],至此魁北克独立的危机得到控制。

清晰法案乃是针对1995年魁北克公民投票与该省推动中的魁北克独立运动的回应。在1996年,改革党下议院议员史蒂芬·哈珀提出了一个相似但宽松的个人动议,魁北克临时动议(执行中的名称为C-341草案),此法案为清晰法案的前身,但最后并未被通过[4]

自然的,清晰法案的内容依据加拿大最高法院1998魁北克脱离案的裁决作为参考,在让·克雷蒂安领导联邦政府任内通过。加拿大在思想上也在压制单方面魁独,史蒂芬·哈珀在出任总理后提出“英语:Québécois form a nation within a united Canada”,定性魁北克人为统一的加拿大中之一民族。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法国不再支持魁北克独立. 中国新闻网. 2008-10-20 [2019-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2. ^ Supreme Court of Canada. Reference re Secession of Quebec. Supreme Court of Canada. 1998-08-20 [2006-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29). 
  3. ^ Clarity Act. Government of Canada Privy Council Office. [2009-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16). 
  4. ^ Stephen Harper. Quebec Contingency Act (PDF). The House of Commons of Canada. 1996-10-30 [2009-03-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