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省省长

魁北克省省长(法语:Premier ministre du Québec[男]或Première ministre du Québec[女])是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的首脑。现任省长是魁北克未来联盟弗朗索瓦·莱戈,他在赢得2018年魁北克省选举英语2018 Quebec general election后,于2018年10月18日宣誓就职。

魁北克省省长
魁北克省旗
现任
弗朗索瓦·莱戈

2018年10月18日就任
魁北克省政府
所属省行政会议、省议会
直属省议会
机关所在地魁北克市
任命者魁北克省省督
任期由国王陛下酌情决定
首任Pierre-Joseph-Olivier Chauveau
设立1867年7月15日[1]
副职魁北克省副省长

资格与职责 编辑

魁北克省省长是被魁北克省省督任命的内阁主席。魁北克省省长一般是魁北克省议会最大党的领袖,同时也是一个有议会席位的议员。例外情况为执政党党魁在省选中角逐某选区议席时落败(魁北克自由党党魁罗贝尔·布拉柴法语Robert Bourassa便于1985年有此经历),或一名没有省议会席位的候选人当选执政党党魁;在此情况下,该执政党党魁需透过补选赢取省议会席位才可在省议会内议政和继续担任省长。

魁北克省省长的主要职责是制定该省政府的立法重点;每届省议会的立法重点皆在该届会期的开幕致辞中列出。省长代表议会多数党而且必须有议会的支持;省长能否获得议会支持取决于预算法案及其他视作信任动议的议案是否得到议会通过。

在英语中,这个职位被称为“premier”,在法语中被称为“premier ministre”,可以被翻译为“省长”(英语:prime minister)。“Prime Minister of the Province of Quebec”的称号也曾在英语中被使用过。在F1蒙特利尔大奖赛中,颁奖仪式也使用“魁北克省长”的称号。

历史 编辑

魁北克省省长是按照责任政府的原则来进行选举的,但是《1867年英属北美法令》没有提到这一点。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Nombre de premiers ministres et de gouvernements depuis 1867. National Assembly of Quebec. [March 9,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0) (法语). 

外部链接 编辑